抗日神剧,拍出了我们心底的自卑!(图)

作者:黄帝战蚩尤 发表:2017-11-28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日神剧,拍出了我们心底的自卑!
淞沪会战中保卫宝山的国军机枪阵地。

【看中国2017年11月28日讯】抗日神剧基于这样的一种逻辑:通过极力贬低和丑化我们的对手,而显得自己“优越”!这种表达方式,就是一种非常典型的自卑心理。

一个人贬低自己对手的程度,与其自卑感的强度成正比。同样,一个人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夸张度,也与其自卑感成正比。按这个两个原则,抗日神剧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自卑”的影视剧类型,它在丑化对手和美化自我方面,都达到了顶峰。

美国也拍了很多对日的战争片,在美国电影中,日本军人的形象高大、军容整齐、意志坚强、装备精良,比真实的日军还要好,比如好莱坞反映日军偷袭珍珠港的电影《虎虎虎》,扮演日本海军士兵的演员平均身高达到了175左右,超过日军实际身高近15公分。为什么美国人要“美化”自己的对手呢?很简单,自信的人必须与强大的对手交战!既然我们与日本人在太平洋上打得天昏地暗,那他们也必定是“好汉”,不然我们算什么呢?在这样的心态之下,美国电影中的日军身高提高了十公分,颜值也提高了约20%。这样一来,当美国人走进电影院,看到威严强悍的日军时,心里就会泛起一阵自豪:我们的将军和小伙子多棒啊,能够把如此强大的对手斩于马下!

中国人在电视机前,看到的都是各种纯傻的日军士兵!而对付这些人,中国人打了12年,伤亡比例超过10比1,数百位将军战死沙场。你说,这得让中国人多憋屈啊!就是这样的傻兵,打得我们丢盔弃甲,一寸山河一寸血,最后还是靠美国太平洋战场的胜利才迫使他们投降。如果他们是这样傻,那我们算什么呢?

中国的抗日太艰难了,中国的军人太悲壮了!当年的日本是世界级军事强国,的确是强大啊。如此惨烈的历史,如此艰难的抵抗,我们居然连还原事实的勇气都没有,给自己涂脂抹粉到了令人作呕的程度,这得自卑到什么程度才干的出来呢?

在生意场上,贬低自己竞争对手的人,往往自己也不怎么样;丑化污蔑自己对手的人,肯定是人品有问题。营销学上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不要贬低你的对手,因为他同时也界定了你的等级。如果你的竞争对手一无是处,甚至卑鄙无耻,但你却和他竞争的天昏地暗,那就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客户是傻,无法分辨好坏;要么你是个混蛋,你和的对手一样垃圾。客户当然不会承认自己傻,那剩下的就是“你是个混蛋”这个结论了。

抗日神剧的编剧和导演们,沉溺于欣赏神剧而体验自豪感的看客们,你们所代表的文化自卑感,刷新了人类的记录。不但前无古人,很可能也后无来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