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到底是谁的“芳华”?(图)

原标题: 是高干子弟的青春跟农家子弟无关

作者:天佑 发表:2017-12-23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芳华》,到底是谁的“芳华”?
《芳华》是二代们的故事(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7年12月23日讯】刚才去看了一下《芳华》,走出电影院,心里有些压抑。这是一部关于高干子女喜怒哀乐的片子,其实跟我们老百姓没啥关系。这部片子里那些俊男靓女们的生活也是是我们这些农村孩子完全想象不到的。

先是说游泳这件事儿。当年在东北农村,我们都是在我家旁边沟子里游泳的,沟子不宽,估计也就二十几米宽吧,但是比较深,两边长了野草,下面还有淤泥。涨水时,沟子会有上百米宽,对大人来说都很危险,对我们这些孩子来说就更不用说了。溺水事故经常有,只是一般来说因为离屯子近,大人听到会来救,死亡事件不常发生,不过也有,在我的记忆中死过一个女孩子,把她捞上来的时候脸是蓝色的,我的印象非常深。

游泳衣是没有的,我那么大的男孩子基本上是光屁股的,裤衩和背心是不可以穿着下水的,因为湿了以后晾干了容易坏,一坏就是一个洞一个洞像渔网一样。而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夏天只有一件背心,绝不可能有第二件;女孩子游泳的时间没有男孩子多,但是,她们都是穿着裤衩和短袖衣服下到水里的,一般就是蹲在那里洗,洗完了就上来。所以,会游泳的女孩子少。因此,前面说那个淹死的女孩子就是因为不会游泳滑到深水区所导致。《芳华》里,那些文工团团员有游泳池,对于我们农村孩子想都想不到还会有这种东西,至于说游泳衣,我们根本没听说过,洗澡(游泳)还有专门的衣服?

再说吃的东西。《芳华》里面,那些文工团员吃的都是细粮,而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一年只能吃几次细粮。基本上就是五月节(端午节)、八月节(中秋节)、春节,平时很少有细粮吃,吃肉?那就更别想了。所以,一群人整天蹦蹦跳跳,不用下地干活儿,还吃好的,对于我们来说,那简直是天堂。

还要说穿的,《芳华》里的俊男靓女跳舞有那种紧身短裤,或者其他服装,平时有军装,甚至还有军用秋衣啥的,对于我们农村孩子来说,那都是不可想象的。刚才我说了,夏天,我们就是一件背心一条短裤过一夏天,偶尔天冷会穿长裤长袖,但也是一件,没有第二件;女孩子也好不到哪儿,基本上是一两条裤子,一两件衬衫。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衣服上几乎没有没有补丁的。冬天,我们一般都是空心棉袄,里面是没有内衣的,所以,我们小时候总觉得天特别冷,跟没有内衣绝对有关系。我记得我大概是快上中学了才有第一套线衣线裤,而且,一个人只有一套,很难换,所以上面全是虱子;如果想洗就得穿空心棉袄,先把线衣线裤拿到外面去冻,因为这样可以虱子的幼虫冻死,然后再拿回来用火烤,烤干以后再穿。

有人说冯小刚是在向青春致敬,其实,那时向他们那群大院子弟的青春致敬。对于我们农村孩子来说,他们的青春跟我们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他们的生活我们根本无法想象。

至于说《芳华》这部电影的内容嘛,我真的都懒得评论。有人说那里面的舞跳得美,可问题是,那些人的舞是跳给我们这些农村孩子看的吗?至于说他们的爱情,一个阶层的人,相爱没问题;一个农家子弟去爱一个干部子弟试试?

其实,这个电影里的故事都是高干子弟的青春,那些青春都是美好的,值得回忆的;只有两个人的青春有些悲剧,那就是刘峰和何小萍。为啥?因为关键是这俩人都是贫民出身,不管他们再怎么积极表现,再怎么努力上进争取向组织靠拢,然而,因为他们没有关系,没有先天的家庭背景因素,一切的努力都是百搭。

那个男主刘峰,虽然侥幸进入了高干子弟云集的文工团,但是,却总是被比他高了不知多少个阶层的高干子弟们嘲笑。刘峰呢?似乎不跟纨绔子弟计较,不管团里的大事小事,脏活累活,从不嫌弃,随叫随到。就这样,他表现的就像一个雷锋,甚至有点乐于助人的味道,成为文工团里的标兵,算是站稳了脚跟。他为什么低三下四得像个奴才?因为只有这样,大家会认同他,同情他,接纳他。

可是,刘峰这个农村兵还是太高估自己了,混出了一点一点样子,成了标兵,就以为自己行了,就开始飘飘然了,甚至敢去对文工团的“团花”林丁丁表白,还强抱了她。这可怎么得了?人家林丁丁可是一心要嫁给高干子弟的,刘锋一个农村兵怎么有资格敢来抱她,还敢表白?不知道门当户对这个道理?这就叫“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于是,林丁丁毅然决然地向组织反映刘锋耍流氓。

刘峰出人头地的梦想就此戛然而止。以前那些出身“高贵”的二代们因为组织重用刘锋,面子上还过的去,嘻嘻哈哈的。现在他是流氓了,于是墙倒众人推,二代们纷纷跳出来对刘峰踩上一脚。为啥?他们的心理就是,你一个农村人,贱民,凭什么跟我们抢荣誉,当标兵?现在你倒霉了,不踩死你出不了老子心头的恶气。

至于同样出身贫贱的何小萍就更不用说了,一身臭味,我们这些出身高贵的二代不排挤你排挤谁?不打击你打击谁?你跳舞好又怎么样?你天赋高又怎么样?你就是一丫鬟命,别总往小姐堆里扎。你的命就是端茶倒水,别老在公子们面前嘚瑟。用句文雅的话来说,那就是王侯将相,就是有种乎。你出身在底层,就少嘚瑟了。

所以说,《芳华》讲的其实不是什么刘锋何小萍青春的故事,而是讲了冯小刚严歌苓们的青春。影片的结尾很有意思,出身于干部家庭的陈灿和舍长婚后搞房地产,靠着家庭背景成了顶级富豪;林丁丁虽然没嫁给什么高干子弟,但是却凭着家庭关系嫁到了澳洲,在资本主义的阳光下优哉游哉;萧穗子的父亲给平反了,上了大学,当了作家。只有穷人家孩子刘峰和何小萍,因为出身卑贱,一直到老,仍然在社会底层底层挣扎。祖国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得上战场,就得丢胳膊;祖国不需要你,你就该干嘛干嘛,自己揾食去吧。所以,刘峰摆摊被城管殴打,谁管你以前是不是英雄?至于说何小萍,精神失常,一生灰暗,乞丐不如。

我觉得,这个电影叫《芳华》,狗屁,我看叫做《真相》还差不多。它揭示了什么真相?那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刘锋和何小萍怎么努力都融不到二代们的阶层中去,只有背景,背景,才是命运大门的钥匙。

《芳华》是二代们的故事,跟我们老百姓无关,他们那个阶层的喜怒哀乐,我们用不着跟着感动。我们老百姓廉价的泪水,还是省省吧。可惜了我的电影票钱,能吃好几顿早餐呢,白瞎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