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史记》看最潮的教养!(组图)

作者:吕世浩 发表:2017-12-3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当时,能够如此壮游天下的人少之又少。为什么呢?因为壮游天下要花很多很多钱。
在当时,能够如此壮游天下的人少之又少。为什么呢?因为壮游天下要花很多很多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编按: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最早称为《太史公书》,记载了自黄帝至汉武帝太初年间共三千多年的历史,是纪传体通史之祖。《史记》由西汉太史令(太史公)司马迁编写。司马迁的成就除了其过人的史学天资,也要归功于其父司马谈对他的栽培计划——“年十岁而诵古文,二十则壮游天下”。

司马迁的第一站,选择的是“南游江、淮”,也就是今天的江苏、安徽一带。然后“上会稽”,也就是今天的浙江,“探禹穴”,看看大禹当年在这里留下什么样的遗迹。接下来,“闚九疑,浮于沅、湘”,九疑山和沅、湘两水都在今天的湖南地区。

然后到了山东,“北涉汶、泗”,汶、泗两水都在古代的鲁国,也就是孔子的家乡。“讲业齐、鲁之都,观孔子之遗风”,司马迁特地到齐、鲁两国,希望看一看孔子在那里留下了什么样的遗风,因为读书不如亲眼目睹。后来司马迁就把他在孔子家乡的见闻,写在〈孔子世家〉的“太史公曰”中。

“乡射邹、峄;戹困鄱、薛、彭城,过梁、楚以归”,邹、峄也都在今日的山东,司马迁在当地参加了乡射典礼;而后在山东、江苏北部一带遭遇患难;最后再经由汉代的梁国、楚国,也就是今天的河南、江苏地区,回到关中老家。

司马迁这一次的足迹,遍及汉初的东、南疆域,皆是文明富庶、历史渊源深厚的地方。
司马迁这一次的足迹,遍及汉初的东、南疆域,皆是文明富庶、历史渊源深厚的地方。(图片来源:吕世浩细说史记/时报出版)

司马迁这一次的足迹,遍及汉初的东、南疆域,皆是文明富庶、历史渊源深厚的地方。在当时,能够如此壮游天下的人少之又少。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壮游天下要花很多很多钱。如果没有父亲司马谈的全力支持,司马迁在二十岁之前还没工作的时候,很难做到。

年十岁而诵古文,二十则壮游天下,这是司马谈对司马迁的栽培计划。他儿子的学术成就,在长达几千年的中国历史里很少有人能够比拟,足以证明司马谈教育方式的成功。

想栽培子女是每一个人共同的愿望,做父母的没有人不希望子女成才,可是子女成才的却很少,为什么呢?我们中国人喜欢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各位,“望”是没有用的!

想要儿女成龙成凤,就要“教”子成龙、“教”女成凤,而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要“望”,谁不会“望”?从小“望”到大,你“望”的事情有几件实现了?

而想“教子成龙、教女成凤”,就要教之有道、教之有术,不得其法,自然难以成功。

教育的首要,就是做父母的人身教重于言教。司马谈是什么样的人,他自己是大学问家,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儿子司马迁。光是跟儿女用讲的,那叫“望”;愿意具体力行,那才叫做“教”。

如果父母自己难以做到,该怎么办呢?

那就帮孩子找位好老师!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人的一生。司马谈深知这一点,因为他自己就“学天官于唐都,受易于杨何,习道论于黄子”,受学于三大名师。而根据学者考证,他帮儿子找的老师,是孔安国和董仲舒!

司马迁跟随孔安国学古文,跟随董仲舒学《春秋》。在西汉一代,以学问和品德来说,都很难找出比这两位更加杰出的人物。这是司马谈为儿子的教育所做的努力,从后来司马迁的学术成就来看,这样的教育是极为成功的。

 

本文节录:《吕世浩细说史记:入门篇》一书

作者/吕世浩

国立台湾大学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博士。曾于爱新觉罗毓鋆先生的传统私塾中学习四书五经长达十多年,拥有深厚的国学基础。

现任国立台湾大学历史学系专任助理教授。开设的通识课程“中国古代历史与人物”被台大学生在PTT上誉为“四年修不到,成终生遗憾”,线上MOOC中文文史课程“秦始皇”和“史记一”合计总修课人数已超过二十万人。“秦始皇”是美国COURSERA平台统计的全球最受欢迎中文课程第一名,“史记一”则是果壳网票选的全球不分语种最优网络课程第一名。

已出版著作:《秦始皇》、《帝国崛起》、《敌我之间》、《霸王之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