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养殖 渔民池边意外捞到宝(图)

作者:杨思瑞 发表:2018-01-06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生态养殖法管理的鱼塘边, 不乏野生动物前来栖息
以生态养殖法管理的鱼塘边, 不乏野生动物前来栖息。(图片来源: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月6日讯】台南市七股区养殖渔民陈文湖尝试以生态池放养笋壳鱼与白虾,却在鱼塭浅水区草丛间发现大量不明小虾族群。送鉴定后得知是很受水族玩家喜爱的长额米虾,意外成为畅销产品。

原本是小学老师的陈文湖是七股本地的农家子弟,从小就对鱼类相当有兴趣。早年喜欢钓鱼,退休后干脆向朋友承租了一处鱼塭,希望养出自己的梦想。

陈文湖表示,因为选择的鱼种是对水质要求很高的笋壳鱼,当初设定方向是要找出对环境友善、不用药的养殖方式,所以也不用除草剂处理鱼塭边的杂草。有些草长到了水里,只要没有影响水质,他就不以为意。

他说,后来无意间在有草类生长的浅水区发现大量小子,好奇之下捞了几只去询问其他渔民及亲友,却没有人知道这种虾子的来历。大多数养殖业者说,只是鱼塭里常有的杂虾,不用理会。

陈文湖指出,有亲友拿着几只小虾去向水族馆业者请教,对方竟开价每台斤新台币1000元要收购。一开始听到可以卖钱很开心,但因这种小虾体态迷你,大多仅1、2公分长,要捞到1台斤实在很费力,就请亲友回绝了对方。不料,对方竟然再把价钱提高到每台斤8000元,让他感到更疑惑了,决定要搞清楚。

他说,经农委会水产试验所协助鉴定,确认小虾子是台湾原生种的长额米虾。再四处找资料,发现这种虾子就是水族玩家口中的“枪虾”,大多放养在水草缸中当除藻的“工作虾”。除了除藻功力一流,放养一阵子后,半透明的身上还会出现红色线条,外型讨喜。

陈文湖表示,枪虾在水族馆是一只一只卖的,卖价从10元到30、40元都有。后来有网络卖家向他订货,自己也偶尔在较闲暇时到网络上拍卖,每只最少能卖到3元,对养殖渔民来说算是不错的外快。

他说,长额米虾虽是淡水虾种,但要在有点盐度的水中才会繁殖,而且对水质有一定要求。他的鱼塭刚好有引入一点海水,加上没有用药,因此族群兴旺,在浅水区随便捞就有一堆,也算是生态环境的指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