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监会再补刀 堵死违规资金流向房地产(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1-10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监会再补刀堵死违规资金流向房地产
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月10日讯】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让整个银行业都傻了,以前能够躺着赚钱的路全都被堵死了。而跟银行眉来眼去的一些金融掮客们这下也将彻底失去饭碗。至于指着违规贷款的输血方,将进一步面临断粮的风险。

之前的实际操作中,银行的分行作为委托人或者受托人发放委托贷款,银行之间也通过同业业务发放委托贷款,但现在根据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的要求,商业银行一律被禁止作为委托人。如果商业银行作为受托人,不得参与贷款决策,不得提供各种形式的担保,不得确定借款人,委托人应当自行审查,自行承担风险。委托贷款的资金不得用于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资管产品的投资。

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封杀商业银行们表外的一切业务,让你只能在有监管的模式下进行贷款操作,而不能通过其他途径,绕开监管违规投放资金。比如同业业务,是指银行之间相互合作,相互委托或者受托,相互拆借,资金每在银行间转动一次,就加一层杠杆。

这才创造了大量的货币,而这些货币又违规流向了房地产等领域,炒高了房价。很多地产商都在骂央行,释放了太多货币,房价能不高吗?其实很多部门都在创造货币,比如地产商就跟底下的银行勾结,通过这种委外业务,通道业务,创造了大量的货币出来。房价涨了,抵押贷款的就更多了,早几年监管没那么严格的时候,开发商找个金融公司A,大量接盘,然后金融公司A把项目做成每年10%的理财,卖给老百姓,第二年开发商再把这些房子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抵押给金融公司B,就这样每年倒一次,房价就永远涨。

这中间碰到来买房的人他就卖一套,没人买他也不着急。因为早就通过各种违规流出的资金回款了。这些房子其实很多都是最后押给银行了,银行看房价这么高抵押品充足,所以就会通过各种渠道放款给金融公司。比如走通道业务或者委外业务,那边发个5%的理财,这边钱就出去了。

银行的风控其实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是抵押,所以房价只涨不跌,银行当然乐于这种抵押贷款,放出去对房地产的款也就越来越多。所以就创造了货币,房地产暴涨的15年,就是M2高度膨胀的15年,这本身就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根本扯不清,是货币推高了房价,还是房价推高了货币。如果现在房价回归到一个正常水平,中国的货币也会理性回归。比如房价跌一半,M2就基本和GDP相当了,也就合理多了。

从去年开始美国加息缩表,世界大环境开始转变,我们也开始对金融进行严控,尽快拆掉城墙也就是外汇储备边上的火药桶,害怕美元的第二次攻击,如果外汇储备第二次顶不住了,起码保证不会内部爆炸。所以我们看到了银监会一个政策一个政策的出台,先是发布了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性兑付,之后有规范信托,打击银信通道,这转过年来马上又出台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目的非常明确,一定要捆住银行的手脚。赶紧给中国金融行业瘦身,希望快速的把杠杆给降下来。这会对资金流向的资产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就是债券,债券市场从前年开始一直就不好,这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债券怕紧缩,一旦金融紧缩,债券就会完蛋。现在不光是央行紧缩的货币的问题,还要面临资金渠道的紧缩,大量资金为了符合监管要求,可能会从债券市场中撤离。这样债券市场可能会更缺钱,债权融资的收益率会越来越高,对于老债持有者来说,就越来越不划算,所以更多的人会抛售老债买新债,这样债市就会下跌。2018年债市上半年估计还是难有起色。

其次,现金类资产,比如货币基金,监管越严格,市场越缺钱,谁有钱谁就是爷,所以现金很贵,货币基金作为重要的资金渠道,他的收益率会越来越高。所以还是坚持我们的判断,在紧缩周期应该用现金类资产替代固收类资产。大量投资货币基金,最好少碰债券,特别是少碰长债。少碰利率债。

第三,资管产品,将进一步失去输血途径,很多产品面临无以为继的情况,资管新规留下了一年半的缓冲,现在还有一年时间,所以尽早退出这些投资。银行理财也未必都安全。原来很多产品本身就是借新还旧,项目根本短期内无力还钱,现在一刀切下来,要求必须还钱,很多项目可能要出问题。所以越早退出越好,不要为了那高出的2%左右的利息去冒本息全部损失的风险。

第四,股市,银行股现在顶着强监管还在涨,但在严格的金融监管下,2107年乃至2018年银行的业绩必然受到影响,所以现在并不是投资银行股的好时机。

第五,开发商只能自求多福了,继十几天前的信托通道被斩断之后,委托贷款的融资渠道再度被破,银监会很多政策的方向其实非常明确,就是针对房地产,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开发商后面有快速回笼资金的要求,但购房人要小心,任何让你草签合同先付钱的行为,都是很危险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