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师章太炎去地狱当过阎王?(组图)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8-01-1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学大师章太炎去地狱当过阎王?
据说国学大师章太炎曾梦见自己到达地府,担任判官。这故事岂不是告诉我们,坏事莫做、多行善。(图片来源:明慧网)

小编看到一个关于活人梦见自己前往地狱担任判官的故事,觉得挺有意思的,也挺稀奇的。虽然只是在梦境中,但是事情牵扯到与因果报应有关的地狱刑罚,因此玄奇也是应该的,毕竟另外空间、人的因缘关系本就不是我们的肉眼所能判定或随意料想得到的。小编只是觉得,既然这梦境故事说的是去地狱当官。呵!遭遇这事的人,绝对是个奇人呐!

章太炎任地府判官

小编就开门见山的说了,这个人就是在文坛上享有盛名的国学大师章太炎(炳麟)。章太炎于梦中当判官的故事之所以会被流传,是因为被章太炎的女婿朱镜宙所记载下来了。那么,朱镜宙为什么会知道这件事情呢?这可不是章太炎对他说的,而是朱镜宙在整理章太炎的遗着时,发现了一封章太炎写给“天下奇僧”宗仰上人的信。章太炎在信件中道诉自己每天都梦见自个儿前往阴曹地府担任阎王的事情。

朱镜宙后来就根据此事写了一篇〈袁世凯想做皇帝,章大炎怕做阎王〉,然后呢?又有一位笔者王圣强写了一篇在网络广传的文章--〈地狱由心造:国学大师章太炎连续四个月做梦当阎王〉……这些后来的种种种种,致使国学大师章太炎在冥府担任判官一事是万众皆知啊!

小编觉得分享这事儿,有助于大家更了解善恶有报的道理,所以就撰写了您现在正在阅读的这篇文章啰!这个奇异的故事尚未开始时,是这样的:章太炎因为怒骂袁世凯而被囚禁,接着他就在出狱后不久,开始做奇异的幽冥之梦。

接着呢?小编就要进入主轴了:时间是1914年12月初之际。出狱不久的章太炎在一天晚上的睡眠中,梦到两只小鬼抬着一顶轿子,说是东岳大帝有请。于是,章太炎即上轿,随着两小鬼飞快地到了东岳大帝的所在之地。

原来,掌管阴间的东岳大帝是要聘请活人章太炎担任判官。于是,章太炎就开始了晚上在地府上班,天亮时在人间生活的情景了。担任东岳大帝的判官,是地位很高的。但是阴间的待遇与饮食再优渥,对他这个活人也是没啥用处的。由于,章太炎每天都去冥府上班,所以知晓了地府的许多事情。据说,章太炎没事就会跟身边朋友聊起昨晚所办的案件。章太炎表示,无论中国还是国外,都有阴间。而且生活型态与人间很雷同,只是不见日阳,天总是呈现灰蒙蒙的浓雾状。语言也相通,所以不会出现隔阂问题。

国学大师章太炎去地狱当过阎王?
地狱刑罚等全部景象,都是自身的业力所化成的。(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地府刑罚皆由业力所成

然而,有次章太炎起了慈悲心,觉得炮烙刑法太残酷了,他提建议问能不能废除。东岳大帝笑了,命令两只小鬼带他去刑场查看。可是,纵使小鬼指给章太炎看,他也看不到。章太炎这时才恍然大悟,地狱是由贪嗔痴变化所显现的,地狱刑罚等全部景象,都是自身的业力所化成的,这些都自作自受,这些与他人的残酷狠心无关。这也不是依靠他这人力或是仰仗阎罗王的权力就能另做变更的。毕竟,《地藏经》也提过了,不是负载业力之人,纵然地狱就在眼前,他也是眼观不到的。

一般人觉得,能到地狱担任东岳大帝的判官是挺神气的,可是对章太炎来说,却渐渐地成了苦差事。因为,他可是天天都在晚上梦见自己当上了地府的阎王,所以他可是厌烦透了。章太炎还曾经想了一个解决的办法,就是焚烧自己写好的请假书。谁知,他还是照样梦见自己成了阎王。这种情况,直到他写了这封信件之际,已经长达四个多月啰!

善恶有报需谨记

故事说完了,您是否与小编一样觉得章太炎在梦中的遭遇很有趣呢?姑且不论梦是不是一种未经过乔装的象征、隐而未显的内在心理,光是凭着民间所流传的许许多多因果报应、前世今生等轮回故事,就足以教我们相信“善恶有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果。欲知后世果,今生做者因”等道理了。其实,很多时候,身边的亲朋好友说再多金言玉律、给再多的劝戒,也不及我们自己亲自阅读一篇关于因果报应或地狱的民间故事。毕竟,我们往往会在内心“反击”亲友的苦口婆心,减损了他们的善意,曲解了他们的用意……然而,故事富含的隐喻性或尖锐的真理,往往是能立即敲击人心的。

刚刚阅读完这一篇文章的您,是否也这样觉得呢?您不妨把这个关于警示意义的梦境故事分享给身边好友,跟他们聊聊心底的感受或其他的人生体悟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