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 4个重点一定要知道(图)

发表:2018-01-14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月首周全台各类流感门急诊单周超过10万人次就诊。
2018年1月首周全台各类流感门急诊单周超过10万人次就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月14日讯】流感进入流行期,疾管署估计现在到农历过年间是好发期,加上寒流来袭,低温使流感病毒更活跃,在家紧闭门窗防寒却也增加病毒传播风险。流感应变作战你该怎么办?关键问答一次看。

为什么现在要特别注意流感

2018年1月首周全台各地类流感门急诊单周超过10万人次就诊,流感疫情进入流行期。加上近日寒流来袭气温骤降,低温正好让流感病毒更活跃,疾管署预测流感疫情可能在1月底达到高峰。

然而台湾疾管署希望最快1月底前“疫情可以下来”,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就表示,疫情如果刚好跟农历春节假期撞在一起,“会有更大的问题”。不只是台湾,目前全球流感都非常严重。过年若想携家带眷出国,更要注意防范。

我得的是流感还是一般感冒?

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症状有头痛、发烧、流鼻水、喉咙痛、咳嗽、肌肉酸痛、疲倦等等。特点是爆发流行快、传染范围广泛、并发症严重;一般重感冒不一定是流感,需经由快筛判别是否感染流感病毒。

民众若有类流感症状,可到全台各县市4千多家公费药剂合约医疗机构就医,凡经医师临床判断符合公费药剂用药条件者,不需快筛,即可开立公费药剂(吸入剂型瑞乐沙、口服剂型克流感胶囊)。或上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网通”网站,可知住家附近有哪家诊所提供抗病毒药剂,以及显示看诊时间。

流感有两种今年B型当道

世界卫生组织每年会预测下一季会流行的病毒株,台湾公费流感疫苗就是参考此预测选株。只是,预测也有可能失准。像本季流感B型山形株较多,去年10月开打的公费疫苗,刚好仅涵盖B型的维多利亚株和两种A型病毒株,而没有山形株。

不过,疾管署也表示就算疫苗没有猜对流行株,保护力虽从6、7成降至3成,但施打流感疫苗仍会减轻重症和死亡风险。若担心公费疫苗保护力不够的人,也可再接种自费流感疫苗。

流感可怕之处在于严重并发症,又以婴幼儿、65岁以上长者、罹患心肝肺等潜在疾病、慢性代谢性疾病(糖尿病)、肾衰竭、孕妇、肥胖者及已住院观察者为高危险群。常见并发症有肺炎、脑炎、中耳炎、鼻窦炎与心包膜炎等。

若患者出现以下危险征兆:呼吸困难、呼吸急促、胸痛、血痰或痰液变浓、意识改变及高烧持续72小时等,应尽速就医,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至于流感潜伏期大约为1至4天,传染期也不容小觑,从发病前一天到症状出现的3至7天都具有传染能力。

预防流感这样做

预防流感最好的方式是施打疫苗,除了注意饮食均衡、适当运动及休息,以维护身体健康之外,也应加强手部清洁,避免揉眼睛、挖鼻孔、咬手指等,尤其是接触鼻子,风险最高。打喷嚏时,应用面纸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配戴口罩如沾上口鼻分泌物应立即更换。如已有呼吸道症状,与他人交谈时则应尽可能保持适当距离。

有流感症状需立即就医,并依医嘱服用药物。生病时应在家休养,尽量不上班、不上课,也应避免搭乘大众运输交通工具。流感流行期间,应减少出入公共场所或人多拥挤的地方。家中除日常环境整洁外,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降低病毒传播机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