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抗命军长仍被当局软禁 待遇极差(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1-19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
六四期间,拒绝率兵镇压学生的第38集团军军长徐勤先,目前仍被软禁在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六四期间,拒绝率兵镇压学生的第38集团军军长徐勤先,目前仍被软禁在家。据港媒消息,徐勤先的身体状况日差,但当局以“人手不够”为由,对他的待遇越来越差。

港媒《苹果日报》17日引述“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称,曾在“六四”拒绝率兵进京镇压和平请愿学生和市民的第38集团军军长徐勤先,获释后一直被软禁在石家庄,当局不仅阻止他的友人前往探望,还派人对徐进行监视,徐若出远门,需要得到有关部门批准。

报道称,徐勤先的身体状况不好,除患有老人病,徐的右眼已盲、左眼视力很差。然而,由于他的“反叛背景”,军方以人手不够为由,对他的待遇越来越差。

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徐勤先是共军第38军军长。当年,徐拒绝执行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镇压任务。之后,徐勤先被撤销军长职务,判处5年监禁。

据悉,徐勤先抗命事件非常敏感,中共官方的公开文字中没有提及,在内部发行的《钢铁的部队:陆军第38集团军军史》中,也只有简短的十余字记录:“原军长徐勤先违抗军令,拒不执行戒严任务。”

对于徐勤先抗命事件,大陆民间流传多个版本。

其中一个说法是,中共作战命令起草好后,先送给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赵紫阳是第一副主席;杨尚昆要邓小平先签才肯签,于是命令先送给邓小平,邓签好后,杨尚昆才加签。但徐勤先拒绝执行命令,认为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没有签字。徐说:“这个命令我无法执行,它不符合中央军委调兵的规定”。

依照中央军委有关规定,凡调动一个班以上携带武器装备的部队进京,须有中央军委的调兵命令,调兵命令上须同时具有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和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的签字,缺一不可。

另外一个版本是,1989年3月,徐勤先在军事训练时,不慎将大腿摔成骨折,住进了北京军区总医院。在40多天住院期间,他目睹了北京学生运动。

5月中旬,徐勤先突然被召到北京军区司令部,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和政委刘振华向其传达中央军委命令,要求第38军火速开赴北京,执行戒严任务,制止所谓的“动乱”。

徐当场没有表示抗命,而是架着拐杖回河北省保定市召集会议,宣布军委命令。在一切就绪后,徐勤先给北京军区司令部打电话,说自己因伤不能带兵进京。并表示,不管上面给他定什么罪名,他都绝不亲自“挂帅”。之后,他以请病假为由离开部队,又回到北京军区总医院。

2014年,《纽约时报》曾刊文,披露“六四”期间参与镇压的军队的一些内幕。据报道,徐勤先曾对历史学者杨继绳表示,“宁杀头,不做历史罪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