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看完《无问西东》 只是想证明自己有多蠢(图)

作者:天佑 发表:2018-01-22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持看完《无问西东》只是想证明自己有多蠢
无问西东剧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月22日讯】《无问西东》这部电影据说是清华的校庆片,因为朋友圈里有几个朋友说好,我也正好被官媒黑得心情不好,所以去电影院看了看。一看不得了,一看很不好,整个观影过程我心里都在问候着导演和编剧。有的片子就是摆明了来圈钱的,不管怎么烂,总有人买单,你能把它怎样?而《无问西东》这种烂片是编剧、导演包活演员们都很认真的,似乎是要开创某种先河的,不能不说他们努力了,但效果依旧是烂,烂得让你坐在电影院里只能骂自己蠢。说实话,这部豆瓣评分7.4的片子,在我看来给0.5已经是高分了。

电影的简介是这样的: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几个年轻人满怀诸多渴望,在四个非同凡响的时空中一路前行。时空,人生,勇气,这样的词汇,听着就牛叉。而且,清华的命题作文,那一定是个十分深刻的的主题。于是,我抱着从未有过的期待开始看这部神作。

电影开场还不错,画面很美,音乐很美,张震很帅,我甚至有了某种期待,这会是个好片子。谁知道不到十分钟,咔嚓,黑屏了。出现了字幕:19xx年。扎着两个小辫儿的章子怡出现在银幕上和黄晓明谈恋爱,虽然因为她对袁立的嘴脸我至今难忘,但是,她长得还行,我忍着呕吐继续看。谁知,几分钟后,咔嚓,又黑屏了。字幕,19xx年,云南。他X的,带着草帽的王力宏出现了。这是哪儿跟哪儿啊?

我还以为导演想学诺兰在《敦刻尔克》里玩时间线,先每段介绍一下,在某个点再将四条线合成一个主题,于是接着看。

这个片子实际是由四个故事组成的,分别是:第一个故事,国文英语满分、物理不及格的陈楚生因为学霸都选了理科,所以也选了理科。但最后听从内心,改选文科;第二个故事,富家独生子王力宏,在孝道与报国从军之间犹豫不决,当他看到遭遇轰炸流离失所的民众,听从内心,毅然从军,哪怕当他最后架着飞机撞向敌军军舰时他是微笑的;第三个故事,黄晓明他从来没有在世俗与内心之间犹豫过,当他有了所爱的人时,他毫不犹豫拒绝了去9所工作。当他误以为所爱的人爱上别人时,他立马选择去了9所。当他所爱的人遭遇困难时,他不怕牵连,跑去帮助她。当他因为核辐射掉发时,依然能够微笑面对;第四个故事,张震想要帮助困难的四胞胎家庭又怕被赖上、报复拿自己当垫背的前上司又有所犹豫,他在世俗的得与失之间计较而不快乐,最后他听从内心,得到快乐。四个故事开始没有联系,各讲各的,叙述属于各个年代的故事,看起来像部多线电影。

多线电影在国外不少,这种电影有着单线叙事难以匹敌的能力,但是,这种电影在某一时刻,导演一定会利用交叉或平行的手法将几条线合并在一起。譬如《云图》,影片到最后,星美的牺牲、作曲家的自杀、情侣的重逢,这些场景被叠放在一起,呈现出了史诗般的壮阔,让你那样的激动。《无问西东》也会这样吗?

但是,我错了,《无问西东》这部烂片,从头到尾,就跟便秘似的,一个故事讲一点,不断地黑屏,黑屏,黑屏……全片几乎都是音乐,很多时候,你似乎就是在看MV,除了个别桥段,整个影片又俗气又拖沓,让你分不清自己在看电视剧还是电影或者是MV。当然,影片里还有大量的哲学家们讲课一样的台词,可能是表现内容的深刻吧,结果却给人一种“欲赋新词强说愁”尴尬。

那么讲这四个故事干嘛?到结尾时你才明白,原来这几个故事的主角,是校友!他们都是清华毕业的!仅此而已。我只能说清华太有钱了,能用这么了不起的卡斯阵容。这个豪华的整容,别说是排MV,就是让这群人演二人转估计都有人热烈鼓掌,不管他们专业不专业。这哪是电影?这分明是影像同学录嘛。

据说这四个故事的主题是: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但是,在我看来,这简直是扯淡,一个故事就能说完的事儿,非要用四个故事来证明。这就像我在喝咖啡,加一块方糖正好,结果清华财大气粗,给我加了四块,这纯属想齁死我啊!总之,导演用四个空洞的桥段,于丹式的鸡汤证明清华的牛叉,却让我们闻到了一股小知识分子身上的劣质香水味道。这是我这么多年看到的最烂的烂片,我没提前退场,只是想证明自己有多蠢,居然能不吐。

最后,建议中国电影院线以后实行淘宝那样的制度,不满意无条件退款。不对,像《无问西东》这种烂片,不仅要退款,还得赔偿,因为它浪费了我宝贵的时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