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经济的养生法 多吃根菜储存能量!(图)

发表:2018-01-3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气温低,养生要“冬藏”以蓄积能量。
冬季气温低,养生要“冬藏”以蓄积能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常言道:“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为何冬天要多吃根呢?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四时节气,人与自然都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我们说冬季养生要“冬藏”以蓄积能量,而植物性食物的根部正是植物储存能量最多的部位,如萝卜、山药、红薯、土豆等,且它们均在冬季大量收成,为我们提供了“冬藏”的机会。

1、萝卜

萝卜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
萝卜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本草纲目》中记载萝卜有“消积滞、清热、化痰、理气、宽中、解毒”之功效,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民间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

萝卜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中还含有矿物质和蛋白质。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萝卜有利于钙的吸收。不过,萝卜中所含的钙有98%集中在萝卜皮内,所以最好洗净后带皮一起吃。

萝卜味辛甘、性寒,所以脾胃虚寒、进食不化或体质虚弱者宜少食;萝卜破气,服人参、生熟地、何首乌等补药后不要食用,否则会影响药效。此外,因为食用生萝卜产气较多,对溃疡病也不利,所以有此类疾病的患者要少吃。

2、山药

《本草纲目》里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能补肺、脾、肾,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山药所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增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此外,它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山药中的甘露聚糖是一种能溶解于水的半纤维素,吸水后可膨胀80~100倍,吃了以后在胃中体积变大,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食用山药时,最好能用它代替一部分主食,适当减少米面等主食的摄入量。

3、莲藕

莲藕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灵根”。吃新鲜莲藕片,不仅开胃爽口,还有清火润燥的功效。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有助于缓解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和消化,其还含有维生素C、钙、铁等无机盐和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物质。

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的效果,煮熟后由凉变温,能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尤其适合老幼妇孺、高热病人、高血压患者食用。由于莲藕中含有较多的铁,对于血气不足的人群来说非常合适。

藕是凉性的食物,脾胃较寒凉,平时容易腹泻、胃痛、消化不良的人,最好不要吃藕。另外,有痛经的女性,也尽量少吃藕。吃藕时,一定要将藕做熟了吃,最好和一些比较温性的食物一起煮汤,但不建议食用过多。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