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养肾第一(图)

作者:郭静宜 发表:2018-02-03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应该养肾,“防寒”很重要,应注意头部、背部、腹部等处的保暖。
冬天应该养肾,“防寒”很重要,应注意头部、背部、腹部等处的保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季气温低,阳光较弱,万物闭藏。《内经》有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

中医学的“五行学说”,将一年分为春、夏、长夏、秋、冬五季,对应人体肝、心、脾、肺、肾五脏,其中,冬天对应的就是肾脏,许多人以为冬天养生的重点在进补,其实冬季应该养肾,敛阴护阳,补足了精气,来年新春才能更好地生发。

易伤肾气的行为

1、熬夜

现代熬夜的人愈来愈多,殊不知熬夜会使肾阳亢奋以强打精神,过度工作时肝火也会上亢,肾阳虚性亢奋造成肾水消耗,损肾阴,而肾又属水,肝属木,肝火上亢时,肾水也会变相消减,不利健康。

2、太早起床

冬天夜长昼短,人体养生顺应天时,应该“早睡晚起”,如果太早出门运动容易受寒风,损耗精气,所以冬天早晨要出门运动的话,等太阳出来再出门为宜。

冬季养肾之法

1、注意保暖

冬天气温低,“防寒”很重要,需及时添加衣服,并特别注意头部、背部、腹部、关节等处的保暖,避免受寒气而诱发疾病。不过也不宜将衣着裹得太紧,穿过多、过厚的衣物反而不利于保暖。

2、运动强身

冬季应做适当运动来舒筋活络,锻炼身体,以使血脉畅通,增强抵抗力。冬季运动不宜太激烈,或是运动过度,否则易耗气伤精。运动出汗的话也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例如气功、瑜伽、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都颇适合于冬季进行。

3、节制房事

“精乃肾之主”,肾气的强弱与人体的衰老和寿命息息相关,精气充盈者身体壮、寿命长,反之,精气流失太多有碍“天命”。冬天寒冷,主藏,宜养精气,节制房事。

4、起居宜“闭藏”

我们日常生活的环境对健康影响很大,冬天寒冷,应当遵循“闭藏”的原则来调摄起居。室内温度要适当,保持暖和,不让冷风直入,但仍要注意室内的通风。室温虽不宜过于低下但也不要太高,否则阳气不能潜藏,寒邪反而易入侵。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出门时务必注意御寒,也不要带汗外出,以免汗多损伤阳气。

5、饮食养肾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脾胃机能旺盛,应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能量来抵御寒冷的天气,不妨适当增加主食、油脂和蛋白质的摄取,并进补“温阳”的食物,例如当归、牛肉、羊肉、生姜、韭菜、桂圆等,也吃些百合、莲子、枸杞、麦冬等食物滋阴润燥。黑色食物益肾,例如黑枣、黑豆、黑米、海参、黑木耳、黑芝麻等,也可以多吃核桃、腰果、栗子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