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院长】薛姨妈气到胁痛 钩藤浓煎喝一碗(图)

作者:邓正梁(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8-02-22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钩藤茎间有刺,形若钓钩,可用于治疗高血压,图片左下方菱形盘子所盛者即是。
钩藤茎间有刺,形若钓钩,可用于治疗高血压,图片左下方菱形盘子所盛者即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薛姨妈在《红楼梦》中是薛蟠和薛宝钗之母,王夫人的妹妹,其夫早亡。薛家有百万之富,领着内帑钱粮。做许多生意,带女儿上京待选。薛姨妈虽寄居贾府,然吃穿用度都是自家的,这和林黛玉不一样,黛玉父母双亡,无依无靠,投奔姥姥而来,一粟一饭,一草一木,皆是贾家的,寄人篱下,让林黛玉有着强烈的孤独感,这使黛玉十分羡慕薛宝钗。

然而薛姨妈有其困扰,儿子薛蟠不争气,还有个不省事的媳妇夏金桂,娇惯太过,养成盗跖的性情,爱自己尊若菩萨,视他人秽如粪土,先压服丈夫薛蟠,又摆布小妾香菱,将薛家搞得无一日安宁。金桂是个悍妇、妒妇,跋扈骄悍已极,后来竟欺负宝钗与薛姨妈,全没个大小规矩。薛姨妈与金桂的一场吵闹,让薛姨妈受到严重的精神创伤,又悲又气,最后肝气上逆,左胁疼痛。宝钗深知这是精神刺激引起,等不及医生来看,先叫人买了几钱钩藤来,浓浓的煎了一碗,给母亲喝,后香菱给薛姨妈垂腿揉胸,略觉安顿些,而后宝钗又劝了一回,薛姨妈睡了一觉,肝气也渐渐平复。

中医认为导致疾病的发生,有多种多样,内伤七情也是一种原因。七情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薛姨妈被金桂撒泼怄气,引发左胁疼痛,正是肝气不和的症候。肝气又可侵犯脾胃,称为木克脾土,造成消化功能受损,表现为胸闷、头晕、胁痛、腹胀、厌食、吐酸。若七情过极,肝阳化火,肝经蕴热,可出现头晕、面红、目赤、口苦。若肾水亏损,水不涵木,肝阳偏旺,称为肝阳上亢,会出现头晕目眩、耳鸣头痛、口苦眼花等症状。

中药钩藤

钩藤是常用的镇惊熄风药,别名吊藤、钩藤钩子,为茜草科植物,主治小儿惊痫,大人血压偏高,头晕、目眩,妇人子痫。对于肝阳上亢的头晕头痛,与肝火内盛的目赤肿痛有效。此外又常用于肝热阳亢的高血压

用钩藤煎汤,不宜久煎,1.5~3钱,煮沸20分钟以上,效能显著减弱,故忌久煎。临床使用安全性好,小剂量未见中毒反应,大剂量可致内脏损伤。

钩藤甘凉入心、肝经,《本草纲目》:“大人头旋目眩,平肝风,除心热,小儿内钓腹痛,发斑疹。”《本草新编》:“最能盗气,虚者勿投。”《本草从新》:“无火者勿服。”

临床应用,对于治疗高血压病有一定疗效,服用钩藤后多数患者血压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有的可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围。随着血压的下降,头晕、头痛、心慌、气促、失眠等症状亦相应减轻或消失。但有些患者血压虽无明显变化,而症状却有明显改善。

《本草纲目》:“钩藤,手、足厥阴药也。足厥阴主风,手厥阴主火,惊痫眩运,皆肝风相火之病,钩藤通心包于肝木,风静火熄,则诸症自除。”

临床上治疗高血压,常用复方,如〈天麻钩藤饮〉,组成有天麻、钩藤、牛膝、石决明、杜仲、黄芩、栀子、益母草、桑寄生、夜交藤、茯神,功效为平肝熄风、清热安神,对于肝阳偏亢的头痛、眩晕、失眠、急躁易怒、口苦等有较好疗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