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01调查”结果公布在即 刘鹤访美有任务(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2-26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界关注美国即将公布的“301调查”,中美贸易战的猜测也喧嚣尘上。最新消息,中财办主任刘鹤于2月27日至3月2日访美,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修复中美经贸关系。另有消息传刘鹤将在下个月的“两会”后出任中国央行行长,以加强他在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影响力。
中财办主任刘鹤访美修复中美经贸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各界关注美国即将公布的“301调查”,中美贸易战的猜测也喧嚣尘上。最新消息,中财办主任刘鹤于2月27日至3月2日访美,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修复中美经贸关系。另有消息传刘鹤将在下个月的“两会”后出任中国央行行长,以加强他在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影响力。

综合媒体2月24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于2月27日至3月2日,即在中共政府“两会”召开前访问美国。

报道认为,作为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智囊,刘鹤访美也被视为标志性事件,他将成为处理中美经贸关系的中方“新牵头人”。而作为习近平的重要经济智囊,刘鹤也被赋予了协调中美关系的新使命。

在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充分发挥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作用并适时举办第二轮对话。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双方应该妥善解决双方关切的经贸问题。

而刘鹤在1月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也表示,“要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

美国即将公布“301调查”结果,分析指出,刘鹤带着重要任务访问美国,主要就是修复中美经贸关系,因为从中国方面的态度也可以看出这一点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月8日称,“一段时期以来,美国调查机关针对中国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有增多的趋势,中方对此表示担忧”。

最早的301条款版本来自于美国《1974年贸易改革法》的第301节,其核心内容即为当美国认定自己的贸易权利遭到别国不公平对待时,美国可以立即采取行动。

而“301条款”的第二个版本“特别301条款”则主要针对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规定,并赋予美国贸易代表绝对权力,当其认定某国的贸易做法对美国知识产权不利,此时美国有权单方面采取贸易制裁措施,如征收高额关税和限制进口等。

第三个版本即“超级301条款”,将权力由总统转移到贸易代表办公室,使贸易的谈判者和贸易的执法者合二为一,赋予贸易代表办公室更多的谈判筹码以减少政府对贸易代表办公室采取措施的干扰。

“301条款”调查一旦展开,美国贸易代表将首先寻求与被调查国政府协商,以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的形式进行协商。若协商无果,美国可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比如征收额外的关税、费用和对进口的限制。

另据路透社2月24日报道,三名消息人士透露,刘鹤成为中国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这将加强他在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刘鹤可能将兼任国务院副总理以及央行行长之职。

之前只有朱镕基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同时担任副总理和央行行长,此后在1998-2003年任国务院总理。一位和领导层有联系的消息人士表示“有这种先例”。

报道说,尽管刘鹤目前而言占居优势,但他是否能获任命、出任央行行长一职,尚不能百分百地确定。之前有消息说,刘鹤有可能成为主管经济和金融部门的副总理,从而越入四名副总理的行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