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谁?金庸笔下最慢出场却最刁蛮的女主角(视频)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8-02-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6年的《倚天屠龙记》

以前在不了解金庸武侠小说的情况下,就先看了电影版与电视剧版的《倚天屠龙记》,那时候只觉得赵敏被诠释地娇俏聪慧,亦不乏拥有权力的郡主特有的任性刁蛮,对待张无忌又好。那样敢爱敢恨的角色、那样的位置,令人十分向往。虽然她如此对待六大派,又被称“妖女”,但可能因为演员的娇艳,而始终无法将赵敏与“妖”字做连结,一味地将她设定成扁型人物。

赵敏,出场抢眼的女主角

阅读小说,看过些许金庸迷的评论后,对赵敏原先的既定印象,自是再添几道鲜明色彩,例如,原先不曾多注意到的豪迈、擅用计谋、毒辣等词汇。倘若她出现在现实中,这会是令人想要保持距离的,但透过文字的描述,居然仅是亲近的一角色。有时候想想金庸笔下,那几位大名鼎鼎的女主角:小龙女、任盈盈、黄蓉……各有各的特色,但出生高贵的赵敏绝对能因为先前的“诡计多端”而博得关注,且绝对不缺好感。当然不是说性格狠毒,不顾他者就好,而是说这般性格强烈且外显的女子,行事作风让人无法忽视。

尤其是身为金庸小说里最慢出场的女主角(她在第二十三章“灵芙醉客绿柳庄”才现身),一出场就能夺取了大家的目光。第一次出场的赵敏,一身男子打扮,外貌被刻划地极抢眼,相信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今,一定都会是个让人过目不忘之人:相貌俊美异常,双目黑白分明,炯炯有神,手中折扇白玉为柄,握着扇柄的手,白得和扇柄竟无分别。而她的一句“别留一个活口”令人惊,在场的明教众人见到她开口要身边的八名猎户神箭歼敌,心存敬意,不好贸然侵扰。金庸着墨赵敏出场,极具气场,一句话就将她的高贵身分烘托而出。

文字着墨,揭露强烈的性格

她是谁?金庸笔下最慢出场却最刁蛮的女主角
赵敏娇俏聪慧,亦不乏拥有权力的郡主特有的任性刁蛮。(图片来源:倚天屠龙记视频截图)

有时候,文字的描摹不仅能填补视觉上的空白,甚至还会创造出无法贴合的神韵。像是金庸在描绘绿柳山庄中的赵敏与众人的互动时,寥寥几行就刻画了一个人的特色:

她于少林、峨嵋、昆仑诸派武功颇少许可,但提到张三丰和武当七侠时却推崇备至,对明教诸大豪的武功门派也极尽称誉,出言似乎漫不经意,但一褒一赞,无不词中窍要……酒过数巡,赵敏酒到杯干,极是豪迈,每一道菜上来,她总是抢先挟一筷吃了,眼见她脸泛红霞,微带酒晕,容光更增丽色。自来美人,不是温雅秀美,便是娇艳姿媚,这位赵小姐却是十分美丽之中,更带着三分英气,三分豪态,同时雍容华贵,自有一副端严之致,令人肃然起敬,不敢逼视。

再者,赵敏与张无忌在池塘边过招或是一同被困于陷阱中,张无忌都不禁再三惊觉赵敏的狡猾毒辣、诡计多端,而不得不时时提防。赵敏一会儿笑闹一会儿哭泣,言谈尽显迅捷的机智。虽说赵敏性格显得过于烈性与狡诈,但是她足智多谋,虽是女儿身,但假以时日,势必能再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国家大事。只是,对她而言,爱情为重。因为认定了张无忌,所以她为张无忌无悔地付出。除了机智地拆穿丐帮长老陈友谅的诡计,且不时提醒张无忌得注意何事之外,她与张无忌的相处,可以让人觉察到赵敏有着一些“异于常人”的深情及独特的传递方式:赵敏听闻殷离昔日遭张无忌一咬,念念不忘。她居然记挂,自己跟着一咬,随后又使用去腐消肌散,意欲留下永久疤痕,让张无忌记挂他一生。在那段暂短时光里,虽然痛的是张无忌,但柔情却在两人之间漫开。

最惊心动魄的应该是她使出拼命三招对抗波斯三使,尤其是最后悲壮杀身的武当派招式“天地同寿”。然而,逼得她如此不顾性命,当然还是源自于张无忌。还有,她现身于张无忌与周芷若的婚礼上,以知道谢逊的下落为由,逼迫婚礼中止。在众目睽睽之下,赵敏虽为尊贵的郡主,面对范遥(苦大师)的劝告:“郡主,世上不如意事十居八九,既已如此,也是勉强不来了。”却依旧直白地回应一句“我偏要勉强”。从此,就可见赵敏对张无忌的执意不弃与坚持为他好的直率性子了。面对这般娇艳又绝顶聪敏的女子,一心只待你好,哪个男子不心动?

提及金庸小说的女主角,赵敏确实是令人一见难忘的人物。这样性格鲜明、情绪丰富的女子,的确是不好诠释。

她是谁?金庸笔下最慢出场却最刁蛮的女主角
赵敏确实是个性格鲜明、情绪丰富的人物。(图片来源:倚天屠龙记视频截图)

影视文字互补,空白留想像

当然,说演员无法诠释出赵敏全然的姿态,自是会遭到饰演者的各家粉丝们驳斥。上网搜索,广大的金庸迷自然已将历年来饰演过赵敏的演员进行精辟的分析,甚至是在发布开拍金庸作品,就开始猜测接演的演员会是谁,或是当导演公布演员名单时,众人即一一审核,以文字揭显的人物外观与形象,来与演员做比对,看合适度有多少,到底有没有符合自己心目中的那个“她/他”。若是影视作品一播出,许多金庸迷的精确评价就更是多到不让他者再多赘言了。

不过,影视与文字其实都是互补的,但都有各自无法填补满的地方。只是只有文字时,还可供人想像、捉摸,一旦影像显现,观众纷纷叫好,内在某一块印象似乎就被大幅度地更动了,有时候再想起那样的文字时,捕捉到的似乎只是在脑中牢固到无法更移的画面了。

无论如何,由漂亮的背景与演员所构织起来的影视画面是迷人的,单纯只有文字描述的,也是迷人的!拥有尚未被定型的诸多诸多空白,还有诸多诸多可能,给予无限的想像空间,亦都是迷人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