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溪笔谈》之奇:神带人乘云得脱鞋?(图)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8-03-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梦溪笔谈》之奇:神带人乘云得脱鞋?
历代发生不少神奇事,沈括就记述了一位女子在迎紫姑后,能搭云飞升之事。(绘图:志清/看中国)

正月十五一到,各地纷纷进行元宵习俗活动。迎紫姑(请紫姑),就是从南北朝流传至今的传统习俗。

迎紫姑(请紫姑)

迎紫姑是各地区的名称都不尽相同,山东邹城就称为“邀厕姑”;广东称为“请厕坑姑”;杭州称为“召厕姑”;苏州、绍兴、扬州这三区称为“坑三姑娘”。

紫姑,又称为子姑、坑姑、厕姑、茅姑等,祂是道教信仰中的厕神。民间盛传厕神紫姑生前是人家的小妾,被大妇忌妒。最终在正月十五的夜晚,逝世于厕间。世人总在正月十五这一天,在厕间或猪栏边以人偶、水果、美酒等祭品来祭拜紫姑。

紫姑虽然名为厕神,但并非主管厕事,而是预卜先知、与民众一齐娱乐。据称紫姑逝世后曾显灵,展现未卜先知之能,进而成为民间扶乩的最初源头。

中国民间多凭借箕箒、草木或筷子,再穿着衣装又簪花卉的来请求神祗的降附。待紫姑神降临,妇女就会上前对紫姑神诉说自己的心事,有的妇女则是代替未出嫁的女儿来祈求事情。

因为取象的象征物是各地区不同,所以和“迎紫姑”的称呼一样,拥有不同的名称,例如江西是以瓜瓢来象征紫姑,故称之为“瓜瓢姑娘”;浙江宁波称之为“筲箕姑娘”;浙江海宁称之为“箩头姑娘”。另外,其他地区还有“笤帚姑”、“针姑”等称呼。亦有些地区是以迎请紫姑的地点来命名的,例如绍兴有的地区是在灰仓里迎请紫姑,故称“灰接姑娘”;苏州有些地区是在门角迎请紫姑,故称“门角姑娘”。总之,迎请紫姑的民俗活动,是多到不胜枚举,名称与仪式规矩亦有异同。

由于迎紫姑于南北朝开始,兴盛于隋唐,故不乏相关的历史文献。连苏轼都撰写〈子姑神记〉来讲述迎紫姑的奇事。小编在这里要介绍沈括于《梦溪笔谈》中所记述的迎紫姑奇谈!

梦溪笔谈》记载迎紫姑

根据古籍所载,迎紫姑发生不少奇异事。《梦溪笔谈・卷二十一・异事异疾附》即载迎紫姑神后所发生的神奇事例:

景钓年间,太常博士王纶家迎紫姑,真的招来了神降临到他的女儿身上。祂自称是上帝后宫的女子,能够撰写出颇为清丽的文章来,今称为《女仙集》。祂写的书法很不错,但看起来皆非世间所有的篆隶。

王纶家与先父为旧交,我和他们家的年轻人相聚一起时,曾经亲眼看过那些笔迹。我待在王家时亦曾看过祂,祂从腰部以上,看起来就与一般女子无异,下半身则常有云气环拥。祂善于弹奏鼓筝,音调凄婉,听乐者皆能忘记了疲倦。

祂曾对其他女子说道:“能和我一同乘云游玩吗?”女子同意后,王家的庭院居然涌出升腾的白云,女子踏上去后,白云却无法负载女子。“神”说道:“你的鞋子下面有污秽的泥土,你把鞋子脱掉就可以登上云朵了。”

只穿着袜子的女子后来就登上了云朵,她就好像穿着丝帛、棉花制成的鞋子般,缓缓地升到了屋顶上,才又再降至地面。

“神”说道:“你现在不可以去,改日再去。”后来,那名女子出嫁后,紫姑神就不再来了,王家明白不会有什么祸福的影响。记述这件事情的人都写得十分周详,那些亲眼所见的人也都约略记得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近年来,迎紫姑神的人相当多,大都能够撰写文章歌诗,其中不乏有才专精者。我还见过数次,多数是自称为蓬莱谪仙,祂们是医卜方面无所不能,棋艺方面能与国手匹敌。然而,最显灵异的,没有一个比得上王纶家发生的事。

 

引用资料

〈美女管厕所?中国厕神紫姑的来历〉

《梦溪笔谈》、《天中记》(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梦溪笔谈中的神秘现象(下)〉

扶乩(蓬瀛仙馆道教文化中心数据库)

〈子姑神记〉(维基文库)

紫姑(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