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纵火案持续追责 林生斌起诉消防局(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3-09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杭州保姆纵火案导致林生斌的妻儿共4人惨死,图为林生斌一家合影。
杭州保姆纵火案导致林生斌的妻儿共4人惨死,图为林生斌一家合影。(图片来源:林生斌新浪微博)

【看中国2018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备受关注的杭州“保姆纵火案”被告人莫焕晶一审被判死刑后,死者家属林生斌仍对现场消防救援情况存有疑惑。在多次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未获答复后,林生斌对杭州市公安消防局提起诉讼。

3月7日下午,林生斌的代理律师曹刚在微博公开了杭州市法院受理案件的通知书,表示“法院今日正式立案审理,林生斌起诉杭州市公安消防局政府信息公开案。如适用简易程序,将在45日内审结。”

林生斌要求查阅调查报告 消防局拒绝其申请

此前,林生斌曾多次向杭州市公安消防局递交申请,要求查阅火灾事故调查报告。

从林生斌微博信息可见,2017年10月,林第一次向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申请查阅相关调查报告,被当局以“该案件定性为刑事案件,已经移交刑侦部门继续调查。消防部门仅在案件现场提供相应技术支持,未制作火灾事故调查报告为由”,拒绝了申请人的要求。

12月6日,林生斌再次递交申请,要求公开6.22火灾的《消防技术调查报告》,公安消防部门对起火建筑及绿城物业管理公司实施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复查和处罚信息,以及6.22火灾扑救过程的火场影像资料和战评总结报告。

12月25日,林生斌发布头条文章,第三次申请信息公开。申请内容包括:省市消防部门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论;起火建筑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的证据;起火建筑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的证据;起火建筑小区消防设施设置和消防设施运行不正常的证据;此起火灾扑救的战评与总结报告(文字、图表、照片、录像);此起火灾火警接处警的录音计时记录;火灾现场指挥员下达的命令、指示和贯彻执行情况的文字记录或者现场录音摄录像和照片;抢救申请人妻子和三个孩子行动的文字记录或者现场录音摄录像和照片;采取火场侦察、灭火力量部署、战斗展开、破拆和火场供水等灭火措施的文字记录或者现场录音摄录像和照片。

2018年1月16日,林生斌收到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的回复,对方称决定延长答复期限15个工作日,当日,林生斌发表微博说:“苦苦等待了22天,杭州消防局今天却告知我,延期15个工作日。”

2月6日,延长的答复期限已到,杭州市消防局没有依法作出答复。

对于消防局的责任,在去年12月21日杭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该起纵火案时,保姆莫焕晶的前辩护律师党琳山曾当庭提出质疑,认为杭州市公安局在该案的侦查阶段故意不全面搜集、调取证据,只采用了两位消防员的话,而不是第一批进入的38名消防官兵。

2月1日,该案再度开庭时,审判长归纳的庭审争议焦点中,也提到“物业管理及设施维护、消防救援及管理是否存在不足,能否减轻莫焕晶的罪责”。

BBC此前报道,大火发生后,遇害女主人的哥哥曾发微博表示:如果物业给力,消防措施得当,4条生命就可能得以生还,而不用在大火中苦等两个小时,最后被活活熏死。BBC评论认为,此案中,保姆纵火可恨,但其它责任方在追责过程中的遮掩同样令人不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