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讽“独裁” 蒋介石说了什么让他大感意外(组图)

作者:张紫葛 发表:2018-03-1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讽“独裁”,蒋公在饭桌上这样说。
被讽“独裁”,蒋公在饭桌上这样说。(网络图片)

侍从来请吃饭。宋美龄带上我们两个走进饭厅,却见蒋介石和一个年约四十、身穿草绿色士兵长裤和短袖衬衫、中等身材的人,站在那里。

宋美龄说:“来,来,”拉着陈慧丽,“这就是那个小陈!”

蒋介石和她握手,看着她,说:“哦,嘎漂亮!”(注:江浙话:“这么漂亮!”)

宋美龄指着我:“这是小张。”

蒋介石也把手伸给我握了握:“张先生,听说了的!嗯,很好,很不错!”

蒋介石和宋美龄对坐在圆桌的两方,宋指点陈慧丽坐在蒋介石左首,那士兵打扮的男子坐在蒋的右首,叫我坐在她本人的右边。

宋美龄对侍役说:“请徐继庄也来吃饭吧!”

很快,进来一位仪表堂堂,着英国上等西装的白脸微胖的男子,年纪只看得三十多一点。他迈进饭厅,朝蒋、宋各九十度鞠躬。又朝那士兵打扮的男子深深鞠躬:“哦,将军,您好!”

他还是个将军?!

宋美龄叫徐继庄坐在她左边,指着那士兵打扮的男子,问我:“你认得他吗?他是胡宗南!你知道胡宗南不?”

啊唷,这就是蒋介石嫡系第一大宠将、坐镇西安的胡宗南!

我说:“哦,哦,胡宗南!当今中国年轻人谁能不知道胡宗南呢?”

胡宗南微笑了一下。宋美龄说:“小张,你现在也有点儿政治素养了啊!这一句话说得妙极了呀!连个‘将军’都不称一声,显示了你自己的身价,却给老胡大大地戴了一顶高帽子,叫他喜欢。”

宋美龄指着那士兵打扮的男子,问我:“你认得他吗?他是胡宗南!你知道胡宗南不?”
宋美龄指着那士兵打扮的男子,问我:“你认得他吗?他是胡宗南!你知道胡宗南不?”(网络图片)

徐继庄凑趣:“年轻人到了夫人身边,当然很快就提高政治素养啦!”

侍从们在摆列碗筷,陆续上菜。主客并未开动。

胡宗南接上宋美龄的话:“我确实很喜欢张先生的这句话,却并不觉得有高帽子。年轻朋友们都知道我胡宗南,我就必须万分自强自励,兢兢业业,不负年轻朋友们之雅望。”

宋美龄对蒋介石说:“这小张还有一桩好处,能直言不讳。他有一回当面对我说,我们‘独裁’!”

蒋介石无表情地:“哦——”

我说:“夫人,我可不是这么说的呀!”

蒋介石:“好,好!侬自家港(讲)港,是怎么说的。”

我讲了给宋美龄捏腿时,我说了“我要进御医院啰”。

蒋介石:“好,好,我们来民主。”朝胡宗南,“侬说,该怎么评定张先生这话呢?”

胡宗南:“恕我直言,张先生这话有这个意思:我们的领袖是皇帝,夫人是皇后。皇帝,当然不会民主!”

蒋介石朝徐继庄:“侬说哩?”

“胡将军所论极是!极是!嘿嘿!”

蒋又问陈慧丽:“侬也说说,漂亮的小姐!”

“胡将军说的很对。不过,委座,小张是在说笑话。我们都很年轻,在夫人身边总像小孩子一般,常常高一句低一句。夫人也常管我们叫‘孩子’的。”

蒋介石笑着朝小陈点了点头,然后面对大家说:“好,民主过了,我来独裁一独裁。首先,可以肯定,张先生在说笑话。并且没说我蒋中正是皇帝,更没有明白说过,我蒋中正独裁。当然,话里有这个意思。至少说:我们不民主。这没关系,侬有这看法,我不能怪罪你!这是侬个自由、权利嘛!到底独裁不独裁,侬自家看,看久了,侬自家会修改侬个看法的。你说,是不是……”

我说:“你说得很对,我想不到你……”

蒋介石说:“到底独裁不独裁,侬自家看,看久了,侬自家会修改侬个看法的。你说,是不是……”
蒋介石说:“到底独裁不独裁,侬自家看,看久了,侬自家会修改侬个看法的。你说,是不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陈小姐轻轻碰了碰我的胳膊,小声说:“怎么对领袖称‘你’?至少要称‘委座’!”

蒋介石却听见了:“没关瞎(系),没关瞎!这不是公事场合,更不是军队里向,是在我家里向,我夫妇和朋友家里向吃便饭。这样称呼最好!‘你’,最亲切,这叫什么?”他视线投向夫人。

宋美龄:“爱称,表示亲切的爱称!”

蒋介石拿起筷子:“请!”

大家开始吃饭。

来源:《尘封的记忆:在宋美龄身边的日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