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什么会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呢?(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18-03-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为什么会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呢?
古装戏剧中,但凡出现密商之人,他们往往会说:“这件事情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你应该看过古装戏剧中,出现两个交头接耳在密商事情的人吧!然后,其中一人说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这件事情切莫再告诉其他人。”此外,古籍中也有记载,如元朝杨文奎《儿女团圆・第二折》:“我叮嘱他这桩事,则除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为什么古人总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呢?除了你我,为何非要加上天与地呢?

其实,“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是出自《后汉书・卷五十四・杨震传》的典故:“当之郡,道经昌邑,故所举荆州茂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

杨震清廉明正 受人敬重

杨震,字伯起,东汉弘农郡华阴县人,杨宝之子。他恰好是杨宝于华阴山救助黄雀的“衔环”典故中所指的“四世太尉,德业相继”的第一代。杨震自小就聪明好学,他博览群书,学识渊博。杨震尚未担任官职前,热心教育,在家乡办学时,闻讯前往的求学者是络绎不绝。由于他教学有方、有教无类,不看重阶级地位,故学生多,名气响亮,时人皆称赞他为“关西孔子杨伯起”。

当杨震办学多年又声名大噪,为朝廷培养了大批人才后,非常敬重他的大将军邓骘特意征召杨震到自己的府内任职。不久,杨震又被推举为茂才(秀才)出任地方官,接着一路升迁成襄城令、荆州刺史、东莱太守等官职,再又升任为九卿之一的太仆、太常,以及三公的司徒、太尉。在任官期间,公正清廉的杨震,自当是备受敬重。

旧友非义赠金 杨震口出“四知

小编上述所言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之典故,就是在杨震一路升迁时所发生的事情。

话说杨震赴东莱担任太守的路途中,曾经与昌邑县令王密相会。因为杨震任职荆州刺史时,曾经提拔过王密,所以王密得知杨震路过昌邑县,决定白天谒见杨震,夜晚则赠白银十斤给他,以报答杨震当年的提携之情。

杨震见状,回道∶“我们是老朋友了,我十分了解你的为人,你却不了解我,这是为何?”

王密说道∶“现在已经是深夜了,不会有人知道的。”

杨震听后,正色说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你怎么可以没有人知道呢?”王密不曾料想杨震会拒绝,只能惭愧地离开了。

杨震调任涿郡太守后,与往常无异,依旧是位清廉正直,不肯接受私人的请讬与谒见。杨震的子孙亦与布衣百姓同样地吃着简朴蔬果,出门步行,生活过得实在朴实。杨震的一些长辈与老朋友见了,都建议他为子孙们购置些产业,好使家业丰硕,可是杨震不允诺。杨震表示∶“后世之民将称呼他们是清官的子孙,我把这一项留与他们,不也很丰厚吗?”

算算,打从大将军邓骘征召入府任职后,直到太尉一职被罢免,杨震总共出仕了二十多年。他刚正不阿又克尽职守,世人果然因为他那公正廉明的崇高品德而大力称赞。

小编刚才所言的典故:杨震拒收王密贿礼,说出“天知,神知,我知,子知”的“四知”,成为了清廉自持,不愿意接受非义馈赠的典源。从此以后,后人也将这千古名句引用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并借此比喻事情重要到必须得保密,不对他人言。

历史上的“四知”典故,虽然被人改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属要保守秘密的承诺,也算得上是一种心理的安慰,但说出这话的杨震实则警醒我们,内心要有一把尺,因为举头三尺有神明,任何人做了什么事情,老天爷都知道。况且,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真正的君子是慎独且待人诚心真意的。

 

参考资料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是出自何处?〉(知史)

〈华夏文化《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来历〉(阿波罗新闻网)

杨震(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