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们的“中国梦”在平潭碎了...(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3-28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2平潭计划之初,台商呼吁民众别去福建投资。
图为2012平潭计划之初,台商呼吁民众别去福建投资。(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福建平潭是中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岛,从台北乘船到平潭也只需三个多小时,2011年,中国宣称以“一天一个亿”的大手笔,全力开发建设平潭,7年后的今天,平潭却是人烟稀少、渔村荒凉,商场也是空空荡荡,甚至连路边打车都不太容易。

更有许多曾经立志要在平潭大干一场的台商们,因近年来经营艰难,而黯然撒出,如今的平潭,竟成了走私者的天堂。

《BBC》报导称,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早年开始营运,中国政府为吸引台商,祭出台商进驻第一年免租金,一年后押金减半收取,还包括进入平潭台湾免税市场的人员免税(包括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携带入境的台湾原产商品的总额为每人每日6000元人民币及各项优惠。

当年,不少台商看好平潭免税市场的潜力,进而投资开店,在陆续有200多家台商进驻开店后,几年来,2/3都因经营困难而退出,如今只剩下50、60位。

在这些仅存的台商中,还有是借人头给本地人经营,以享受购买台湾免税品的优惠,再转售图利,换而言之就是“走私”,也令如今的平潭岛被誉为是“走私者天堂”。

据一名在平潭投资失利的台商透露,因为当年听信大陆那边对平潭岛的免税政策,做起了“中国梦”,去那边设立经销点及店面,再把台湾商品销到大陆,后来渐渐发现平潭不但无法吸引足够的人流,实际状况与理想落差巨大,特别是“四年前,那边规定只容许当地人经营,当地人占一半后,现在市场内的生意人大部分也都是本地人了。

他坦言,自己做了两年多,就亏损近30万人民币(约137万新台币),2016年10月,无奈只能赔本撤退。

再来看平潭当地的另一间“台湾创业园”,《中新网》曾报道称,台湾创业园是两岸青年创业者的“共同家园”,园区共有36幢大楼,自2015年就开始运作。

当年大陆规划要将此园区建设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小企业总部等功能区,但如今也是“一片静悄悄”。

据《自由报》消息称,台湾创业园开发建成后,现有300个企业进驻,其中一半是台资企业,台湾员工占20%左右。青年在此创业,还享有1500到3000元人民币的生活补贴。

但相关人士透露,里面很多公司是为了退税政策,才把总部设在园内,根本没员工在内工作,有些还是空壳公司,也有一些是设立了公司,但也没有实际办公。

针对台湾的免税商品市场、创业园都未成功,而以台湾为重点去发展平潭经济成效也毫无起色,外界有分析认为,其实,台湾只是平潭地方政府从中共中央获取资源的手段,而不是目标。

事实上,作为中国的一个城市,平潭无论经济、文化、历史等各方面,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在福州五区八县里,平潭的GDP目前还在吊车尾,尽管中国当局曾大力宣传,但事实上,平潭在内地平平无奇。

据了解,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也曾对平潭进行过深入研究,他曾提醒道,平潭的地方政府主要目的还是籍发展地方经济为借口,打着台湾旗号得到中央重视,进而牟取利益。

而对于台商近年来在陆投资频频失利,陆委会也曾指出,中国大陆近年投资环境大幅变化,台商前往应注意各项法令变动及对台措施隐含的风险,陆委会也呼吁,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应受到合法保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