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弱怎么办?“健脾三宝”帮帮忙(视频)

发表:2018-04-09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影片:yijin)

脾和胃都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中医理论认为,胃的健康和脾的健康息息相关,二者合称人的“后天之本”。脾胃好的人皮肤细嫩有光泽,吃下去的食物营养能充分消化吸收。

中医和西医在对脾的认识上,则有很大的差别。西医认为,脾是腹腔左上方一个单一的器官,能够过滤血液,也有免疫的功能,但是并不具有消化的功能。很多对西医有研究的人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医会将脾和胃联系起来,对“脾主消化”的概念也心存疑虑。

对此,台湾中医师胡乃文解释,中医的脾是实心器官,属于五脏之一,但其概念不仅是脾脏一个器官而已,还包括胰腺等消化器官。中医讲的“脾主运化”,除了指食物的消化过程以外,还指将消化好的精微物质运送到全身各处,而这些精微物质就包括现代医学讲的蛋白质消化产物氨基酸,还有淀粉消化产物葡萄糖等。因为脾胃在营养消化、吸收、运送中都起到重要的作用,甚至有“补肾不如补脾”的说法。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在五行中,脾属土,主色是黄色,味甘,能入脾胃,调节新陈代谢,保护脾胃,也就是说吃“黄色食物”能达到健脾的功效。

以下为大家整理出“健脾三宝”,分别是“南瓜、地瓜、山药”,它们是健胃消食高手,还能改善胃弱、脾虚等问题,对于脾胃虚弱者,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补充这三种食材。

健脾三宝:南瓜、地瓜、山药。
健脾三宝:南瓜、地瓜、山药。

“健脾三宝”

1、地瓜

地瓜含纤维质容易消化,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
地瓜含纤维质容易消化,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

“地瓜”暖胃健脾、补中气,能够防止动脉硬化。地瓜富含丰富的“纤维质”,可以帮助肠胃蠕动、整肠通便、可预防便秘与肠道疾病,具有排毒、降血压的功效。

2、南瓜

吃南瓜可以帮助胃消化、保护胃黏膜。
吃南瓜可以帮助胃消化、保护胃黏膜。

“南瓜”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可润肺、补脾、促进食欲,改善胃痛,适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南瓜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能保护胃肠黏膜,减少胃炎、胃溃疡发生的机会。

3、山药

山药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
山药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fotolia)

“山药”的营养非常丰富,《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山药具有“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

《本草纲目》说山药能够健脾、补中益气。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促进脾胃消化吸收的功能。主治脾胃虚弱、食量少身体虚弱症者。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