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外债算个账:难道这就是死守汇率的原因?(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8-04-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7年以来中国的外债总额在逐年不断地增加着……
1997年以来中国外债规模呈现出逐年不断增加的趋势……(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4月14日讯】我们首先来看一张表,看看中国从1998年至2017年底的外债数据到底是怎么样的。

需要注意的是,从2014年之后,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外债统计方式进行了调整,既包含人民币外债,也包含外币外债。而这张统计表中,将人民币外债给剔除了出去,以便我们“更深刻”的了解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外债造成的可能影响。在这里必须着重说明的是,截至2017年底,外币外债的82%是美元债,也就是必须用美元进行偿还的。所以下表中的汇率,也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1997年以来中国历年的外币外债数据一览表
1997年以来中国历年的外币外债数据一览表(作者制表)

从趋势上来说,从1997年到2017年的20年里,中国的外币外债规模是持续增长的(只有3年的年度外债增幅是负值)。这种趋势其实是很有趣的,因为这些年恰好是中国的黄金发展时期,通过庞大的出口贸易挣来的外汇以及吸纳外商投资,那时的中国其实是“不缺钱”的。但问题是,就是这样一种不缺钱的状况,却依然还要维持外债规模的增长,笔者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解释。

与我们想象的不一样,中国借外债的主体其实是各类国有政策性银行,它们背负的外债占比达到了49%,其次才是企业,占比40%。当然,我们没有区分企业外债中的国企外债,想来应该也不会少于一半的。这样看来,中国所有外债中的至少有70%,其实就是国家债务。

截至2017年底,中国的外币外债规模为11227亿美元,如果其中的70%是国家债务的话,那就是7859亿美元。以3%的平均美元债利率来计,2018年中国政府需要支付的利息是238亿美元。这些债务基本上都是1到2年的中短期债务,长期债极少,这里保守假设其中有一半的本金需要中国政府在2018年年底前偿还,也就是3929亿美元。这样合计起来,2018年中国政府要承担的刚性美元偿付规模为4167亿美元。

麻烦在于中国政府没法印刷美元,只能印人民币。要偿付外币外债的话,中国政府手里其实也没什么财政结余,外汇储备也不能轻易动用,唯一的还债办法,就是印人民币兑换美元回来。如果人民币汇率下跌,中国就必须印出更多的人民币来兑换美元——无疑,这就会造成通胀。

以现在的汇率大约6.29计,中国政府要偿付4167亿美元的外债利息,需要印出26210亿人民币,这就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了。汇率每跌1%,就要多印262亿人民币来还债。如果汇率跌回到2017年初的6.96,那就需要印出29002亿人民币了。如果继续跌下去,比如跌到8,那就要印33336亿人民币了。

按照这种逻辑,中国政府还真是有一万个理由守住汇率不动摇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