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说的是她!(图)

发表:2018-04-28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说的是她!
《琵琶行》的创作源泉,那还要从裴兴奴与另一位歌女胡秋娘相遇相知的故事说起。(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作的《琵琶行》是一首传唱千年的长诗,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这首诗主要记叙白居易贬谪江州时,月夜送客江边,巧遇琵琶女的事。诗中主要塑造了两个人物形象:一个是琵琶女,另一个就是诗人自己。前者为主,后者为宾。这首诗既表达了诗人对琵琶女晚年沉沦遭遇的同情,也表达了诗人的凄凉心境。

时运不佳的裴兴奴

那么,这位《琵琶行》中的主人公是谁呢?她为何能获得白居易的青睐,而成为白居易同情的对象呢?她就是裴兴奴,唐玄宗时期长安著名的琵琶女,自幼学艺,弹得一手好琵琶,十四岁就在皇家教坊挂名做“外供奉”(随时听召入宫演奏),当时在长安有很多富贵子弟都曾被她的美貌和歌技所倾倒。

可惜时运不佳,空有一身才艺,最后竟流入市井,下嫁一个小商贾为妻,哪知这个商人却是个只重金钱不重情义的人,竟抛下她外出做生意去了,裴兴奴只落得独守空船,悲对明月,泪湿衣衫,四处漂零。

白居易创作《琵琶行》之由

《琵琶行》的创作源泉,那还要从裴兴奴与另一位歌女相遇相知的故事说起。在江州有一位叫胡秋娘的歌女,为人善良,拯救了不少江州穷苦的百姓。裴兴奴听说了胡秋娘的事迹后很感动,就特意前往江州去拜见她。见到了胡秋娘之后,二人相谈甚欢,都感觉相见恨晚,于是在浔阳江畔甘露池胡秋娘的船舱里,促膝长谈。她们互吐衷肠,谈到朝政腐败,生灵涂炭;谈到自己的悲惨身世,不禁声泪俱下,感伤不已。

裴兴奴抱起琵琶,面对茫茫月色,拨动琴弦,伴着呜咽低泣的江水声,弹起了催人泪下的曲调。秋娘也情不自禁地和着音韵,歌喉宛啭,如清泉滴石,唱起了凄凉悲伤的歌词,控诉着人间的不平。

不曾想这琴声竟然深深地吸引了一个人,就是因直谏获罪被贬到江州作司马的白居易,此时他正好送客来到江边。顺着琵琶声,他找到了弹琵琶的裴兴奴。经过一番谈话交流后,大有相见恨晚之感,特别是白居易知道了裴兴奴的身世之后,产生了太多不满和悲伤的感慨。不说同命相连,那也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白居易是琵琶曲的知音,裴兴奴也对白居易敞开了心扉。

听着凄婉的琵琶声,他有感于琵琶歌女的身世,同时又联想到自己的处境,一股强烈的创作冲动油然而生,于是,著名的《琵琶行》便激昂而出。

裴兴奴的浔阳夜语和一曲琵琶,竟使“江州司马青衫湿”!这足以让人看到诗人白居易的感性特质,这首诗除了表达诗人对琵琶女的同情,更是借此抒发了自己遭贬谪后的郁闷心情。那句千古名句“犹抱琵琶半遮面”,无论何时读起都能令人产生美好的遐想,人们在感叹白居易诗作的意境时,更不能忽视那位才情高雅的琵琶女裴兴奴。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