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手锏”不灵 石头会砸谁的脚?(图)

发表:2018-05-05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撒手锏”不灵石头会砸谁的脚?
这块砸向美国农民的大石头,最终会砸在谁的脚上,还真不好说。(图片来源:Pixabay 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编译/综合报导)据美国农业部(USDA)数据,截至2018年4月26日前的一周,美国对中国出口大豆订单量为19.3万吨,中方减少订单量13.37万吨。而此前,中方已经连续两周减少或取消美国大豆的订单。

自4月3日川普(特朗普)政府公布拟加征301关税的5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清单后,尚在公众讨论期,中方回应要对同等价值的美国大豆等多项农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报复的同时先发制人,连续三个星期减少或取消美国大豆的订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2016年进口了9300万吨大豆,主要进口自巴西(5000万吨)、美国(3000万吨)和阿根廷(600万吨)。

作为第二大大豆出口国,美国大豆大约62%销往中国。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大豆金额达140亿美元,与飞机(143亿美元)及汽车(100亿美元)的出口到中国的金额不相上下。

由于中方大量取消美国大豆的订单,转而购买巴西大豆,短时间内推高了巴西大豆的价格。据监测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大豆进口成本约为3400元/吨,而巴西大豆进口成本已经上涨至3600元/吨。这使得一些其他买家纷纷转向购买美国大豆。

之前美国农业部消息说,有神秘买家购买45.8万吨美国大豆。这个消息稳定了美国大豆市场的信心。

虽然中方连续三周减少或取消订单,但美国大豆的出口销售并未受到影响。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4月20日到26日这一周,美国大豆的净销售额总值环比增长12%。其中墨西哥增加新订单8.27万吨,被中国取消的订单中有6.6万吨转到越南,台湾6.88万吨,阿根廷6万吨,荷兰5.26万吨。

中方减少美国大豆订单的底气来自于拉丁美洲的大豆生产国。有陆媒撰文认为,在世界大豆市场的占有分额上,巴西和阿根廷加起来达到了52%,超过了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大豆生产国。

不过,有分析师称,拉丁美洲的大豆产量不足以完全替代中方在美国需求的产量。

2016年,巴西生产的大豆75%出口到中国,但由于巴西自己国内需求也在增长,所以不太可能释放出更多的出口量给中国。巴西的一位分析师称:“即便巴西将全部出口大豆都卖给中国,中国仍将有3000万吨的缺口。”

阿根廷是南美洲的另一大豆生产国,去年出口大豆730万吨,其中近90%运到了中国。今年,南美受到干旱影响,大豆收成欠佳,从出口国转而变成进口国。除了本周的6万吨订单外,美国国际农业贸易和政策顾问拜兹(John Baize)认为,今年阿根廷可能从美国进口50万至100万吨的美国大豆。

据CNBC新闻网报道,非营利组织“美国繁荣联盟”(Coalition for aProsperous America)总裁斯杜莫(Michael Stumo)说,“我们并不会依赖中国的大豆出口市场,而且中国需要进口这么多大豆,他们最终仍不得不购买美国大豆”。

中方想利用大豆交易来寻求美中贸易纷争的制高点,到头来恐怕也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个所谓的“撒手锏”,对美国的杀伤力貌似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这块砸向美国农民的大石头,最终会砸在谁的脚上,还真不好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