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的肉“冻多久”就不能吃了?(图)

发表:2018-05-10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物放进冷冻室,可以保持新鲜。
食物放进冷冻室,可以保持新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冰箱。许多人常常把食物往冷冻室一放,就以为放进“保险箱”了。有些肉在冷冻室里甚至能放上一年多。

殊不知,冷冻食物也有保存期限。期限的长短取决于食品种类、冷冻前处理和冷冻室温度条件。

《生命时报》访权威专家,揭秘一块“冷冻肉”保质期。

受访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主任陈舜胜

食物“科学冷冻”的技巧

前期处理对冷冻食品的保质期有很大影响。比如鲜鱼未经任何处理就冷冻起来,只能保存1~2个月;但科学处理后再冷冻,保质期能延长至半年。

家禽、海鲜、河鲜应掏净内脏、里外洗净再冷冻;其他食品和肉类在冷冻前也需仔细清洗,除去表面的细菌。

选购冰箱时应搞清制冷性能。冷冻肉在理想状态下,即新鲜无污染的肉在零下25℃以下快速冷冻,零下18℃恒温条件下储存。

不同的冷冻肉能够保存多少时间呢?

1、红肉

猪、牛、羊肉,10~12个月。其中牛肉性质比猪、羊肉稳定,瘦肉比肥肉保存时间长一些。

2、禽肉

鸡、鸭、鹅、鸽肉等比红肉类稍短,为8~10个月。

3、海鲜、河鲜类(包括鱼、虾、鳖、贝类等)

保质期比畜禽肉类更短一些,一般能达半年左右,最好在4个月内食用。

对于冷冻肉,应避免反复解冻冷冻。选购冷冻肉时要注意,如果产品发黄、发白、发干,可能是储存时间过长,最好不要买。

这些食物要放冷冻室

1、面包等淀粉类主食

大部分主食,如面包、馒头、包子、米饭、面条等,如果在3天内不能吃完,最好要放进冷冻室。

2、干制食品

虾皮、海米、小鱼干等干制食品放进冷冻室,可以避免回潮、蛋白质降解、口味变差、产生致癌物亚硝胺等问题。

夏秋季节制作的干菜也可放入冷冻室,不仅可避免生虫,还能够避免其褐变。

需要注意的是,这类食品从冷冻室里拿出来之后,不要马上打开包装,应该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等到温度平衡后再打开,这样可以避免干制食品吸湿变潮,保证其口感如初。

3、粮食和坚果类

在炎热季节,红豆等粮食很容易生虫,但是如果能够将它们冷冻3~4个星期,再拿出来放在室温,可以避免虫卵生长,还可避免发霉。

此外,坚果类含油脂成分较多,在常温下放置容易氧化,产生难闻的哈喇味。

同样,这种冷冻处理也适用于红枣、葡萄干等水分含量比较少,又容易生虫的食品。

4、冷藏室里快过期的食品

可以先放进冷冻室,比如豆制品、熟肉、熟鱼等,尽管化冻后口感可能会略差一点,但至少东西不会被浪费,也不会带来健康风险。

责任编辑:刘良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