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中美贸易谈判 美方意见不一(组图)

发表:2018-05-12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幕!中美贸易谈判美方意见不一
中国青岛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上周美中贸易代表在北京会谈,《华尔街日报》撰文揭其中诸多内幕。

第一天谈判不顺利,美方计划提前打道回府,但在刘鹤释“诚意”后谈判继续。美中贸易官员本周五(5月11日)已经在华盛顿开始磋商,如进展不顺,可能影响中国副总理刘鹤访美行程。

另外,美国原定下周二(5月15日)举行的301关税公听会,将延长两天以听取各界意见。

第一轮谈判内幕

《华尔街日报》透露上周中美代表在北京贸易会谈的诸多内幕。会谈前,双方提出多个提案,要求对方做出重大调整。但是,双方分歧太大,提案只在纸上,在会谈中没有多少讨论。比如,美方要求中方停止国家资本补贴高科技产业,认为这对美企不公,但中方无法接受。中方要求美方放宽对中资的国家安全审查,美方也不松口。

谈判第一天,美方随时准备拂袖而去。直到中方表示,北京会认真对待美国的关切,也认识到贸易逆差是美国政府关注的优先事项。

第二天,双方同意减少贸易顺差,但目标差太远。2017年,中国对美国商品贸易顺差总额为3,750亿美元。中方愿意减少顺差,但不同意在2020年末将顺差减少2,000亿。美方拒绝对中取消科技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出口限制。

不过,双方都同意继续谈判,并约定中方派代表团赴美。据悉,双方最大的共识是:减少贸易差是避免爆发全面贸易战的方法之一。

美方团队意见不一

外界一直质疑,川普(特朗普)派出的美代表团成员在对华贸易问题上意见不统一,不知谁主导对华会谈。为何白宫派出不同观点的高层官员?

《华尔街日报》援引听取中美贸易谈判简报的人士的话说,美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unchin)主张削减贸易赤字, 过于期待达成协议以安抚市场;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则主张让中方贸易政策作出根本性调整,一劳永逸。

对媒体报导的贸易代表团成员之间的意见不统一,以及姆钦会谈期间、单独与刘鹤会谈等内容,川普政府对外表示,即便在二对二的会晤中,姆钦和莱特希泽都在场。

白宫上周的声明说,听取谈判通报后,后续行动将由川普总统定夺。

川普的用人之道

川普曾告诉媒体,他欢迎自己的顾问有不同的意见。他表示,自己喜欢观察、识别,然后选择最好的方法去做。

在美方访华前,临时增加商务部长或许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内幕!中美贸易谈判美方意见不一
王受文2015年4月任商务部副部长;2018年1月兼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王受文已在华府

三位知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中国商务部高级官员王受文已于周四(5月10日)抵达华府,在周五和美国官员进行磋商,重点是北京如何减少高达3,370亿美元的顺差。

“刘鹤访美的可能性大”,一位知情人士说,“但是如果王受文本周末在美国的谈判进展不顺,则有可能出现变数。”

另有消息人士说,刘鹤访美可能会推迟到5月21日那一周,以免遇上301关税公听会。

4月3日,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拟加征301关税的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清单,并征求公众评论。原定一天的公听会将延长至三天,从下周二(5月15日)开始,届时约有130家公司与行业团体将有机会表达看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