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变天意味着什么(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8-05-14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哈蒂尔
马哈蒂尔(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4日讯】马来西亚一夜变天!意味着年龄对于政客来说不是一个问题,纵观这个世界,还将会有许多老将冲上政坛或者占据政坛,毕竟现代医学技术和人们的生活方式,轻轻松松活到百岁不是梦!

已经干了20年的普京或许又在欣喜地眺望下一个20年,因为他过去的豪言壮语是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然而三届总统一届总理干下来,20年按揭到期了,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无影无踪抑或渐行渐远,俄罗斯经济和民生一片凋零,GDP甚至被中国广东省甩在脑后,因而处处与西方为敌的普京还需要下一个20年!

对于马来西亚政坛老将马哈蒂尔来说,93岁之际带领一个全无执政经验的反对派阵营,面对执政60多年的政党,想在大选中绝地反击,几乎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或许只有他才能做到。在胜选后马哈蒂尔感言:自己这个年龄,生命随时会终结,但改变马来西亚刻不容缓,马哈蒂尔所说的改变,是恢复法治、关注民生、严惩腐败,而与中国的政经关系,将经受严峻的挑战。

2015年马哈蒂尔撰文炮轰纳吉布,呼吁不再获得人民信任的纳吉布下台,否则国阵将在下届选举败北。落选总理纳吉布纳吉布主导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卷入巨额负债风波,马哈蒂尔指责纳吉布贪腐,指出政府面临巨额债务,纳吉布竟然购买豪华专机,这专机是纳吉布和其夫人罗斯玛的私人交通工具。马哈蒂尔说“我们不是寻求报复,而是想恢复法治……如果司法裁定纳吉布做过错事,那他必须面对后果。”

落选总理纳吉布引爆民愤的贪腐丑闻与中国投资有着极大的关系,中国资金近几年大举进入马来西亚,几乎涉及各个重大领域,包括有政府撑腰的340亿美元输气管、铁路项目,24亿美元的房地产项目等等,在水电站、轨道装备、港口、产业园等诸多领域都有合作。随着中国劳工涌入以及中小企业被挤出市场,特别是贪腐泛滥,引发马来西亚人对中资的强烈不满。

马哈蒂尔更是在各种公开场合,抨击政府无节制地向中国贷款融资兴建没有回报保证的东海岸铁路项目,形容是把马来西亚的主权典当给中国,呼吁正视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债务而把汉班托塔港卖给中国就是前车之鉴,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中资大型房地产项目“森林城市”购房者几乎都是中国人,也形同于割让土地。今年4月初,马哈蒂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他顺利当选,不仅将对中国在马投资严加监管,而且将重启南海问题谈判。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去年曾发布声明,不点名批评马哈蒂尔:“有的人在台上口口声声‘马中友好’,下台后极力煽动仇华情绪;在台上时四处游说‘中资来马’,下台后肆意污蔑中资‘抢走本地人饭碗’……如此翻云覆雨,何来起码的诚信?何以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

马哈蒂尔在胜选后的记者会上仍然坚持将重新检视纳吉布政府参与的所有投资项目,包括中资项目东海岸铁路计划,并且进行新的调整,他还明确表示将与中国协商修订两国的贸易协定。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马双边贸易额960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417亿美元,进口543亿美元。中国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也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进口来源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被问及马哈蒂尔的“反中资”言论,意味深长地说:“马哈蒂尔先生是一位资深的政治家,他曾为中马关系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马哈蒂尔虽然是马来民族主义者,但长期而言,马来西亚乃至本区域经济体,都不可能摆脱中国经济的影响。斯里兰卡前任总统2015年被指和中国走得太近连任失败,但不过三年,现任总统面临同样的指责。刚刚败选的纳吉夫,被称为马来西亚历来与中国关系最为亲密的总理首相。

马来西亚变天对中国来说,应该是一个明确的警讯,大凡类似受惠于中国投资的对象,除了价值观的融合,还需要更多考虑财政可持续性,民众的观感,政治经济利益的公平均衡,才有可能让中国真正走出去并融入这个世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