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楼市出现新形势 又被任志强说中了(视频)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5-16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两个月,中国内地部分城市楼市出现升温迹象。面对这一变化,中国住建部近期约谈12个城市要求稳房价、稳租金的调控目标,随后地方楼市迎来调控密集期。
中国内地部分城市楼市出现升温迹象。(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两个月,中国内地部分城市楼市出现升温迹象。面对这一变化,中国住建部近期约谈12个城市要求稳房价、稳租金的调控目标,随后地方楼市迎来调控密集期。

5月15日,据官媒《新华社》报道,这12个城市有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成都、太原。被约谈后,哈尔滨、长春、成都、西安、贵阳等城市纷纷出手,发布调控新政或采取严打违规房地产中介等措施。

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发布,新的名词也随之出现,例如“五限时代”、“房住不炒”等。中国房地产泡沫不断膨胀,房价也出现双轨制,即在地方政府限价政策的影响下,新房价格远低于二手房的房价。

从2016年底开始,以及整个2017年,中国内地各大城市楼市的调控政策一个紧接着一个的发布,媒体报道称中国楼市调控已迈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的“五限时代”。截至目前,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已放缓,但一些二线及二线以下城市的房价出现上涨趋势。

同样和“五限时代”兴起的名词是“房住不炒”,2016年年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该词从被提出到现在,这个词在中国媒体出现频率极其高。但房住不炒基本上只停留在理论上,现实生活中现在已经演变成了“房住要抢”的格局,主要原因是新房价格远低于二手房的房价。

地方政府除了限购限售同时还限价,房地产市场上的二手房价格是市场形成的,房地产开发商手中的新房价格是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控制的。新房价格远低于二手房,而且买新房还能银行按揭贷款加杠杆,如此形成的套利空间令人怦然心动,即便是全款买房也有人排队抢购,人们认为买到就是赚到。

例如重庆这个拥有3,000万人口的中国第一大直辖市,实际的城区人口只有800万。从2016年开始,预计到今年底房地产销售面积总和近8,000万平方米,这种销售热度热到连本地开发商都害怕的地步。但是,人们已经形成了共同的预期--“抢房”。

类似的情形在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出现过,重庆只不过是重演而已。

价格双轨制是中共政府在20世纪80年代实行的一种经济模式。价格双轨制下,同一种商品在政府的计划经济指标内有一种固定价格,在计划经济指标外有另外一种依照市场供需机制自由调节的价格。彼时,由于物品价格采用两套定价系统,一些官员或其亲属,利用权力获得低价的重要物资,倒卖到市场上赚取价差,谋取利益。

套利空间的形成也是寻租空间形成的过程,腐败也就相伴而生。时至今日,价格双轨制再次出现在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去年公开表示,楼市调控政策松动的有两个条件,一是房地产市场快速下行,二是实体经济发生巨大变化,只有出现经济下滑,当局才有可能对房地产政策做出调整。

之后任志强还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受政府操控,不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市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