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凭什么抵抗绝对优势的前苏联军队?(图)

发表:2018-05-18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苏”(Sisu)是芬兰人的一种文化精神概念,代表着一种面临严峻挑战而坚忍不拔的勇气。
“西苏”是芬兰人的一种文化精神概念,代表着一种面临严峻挑战而坚忍不拔的勇气。(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报导)“西苏”(Sisu)是芬兰人的一种文化精神概念,代表着一种面临严峻挑战而坚忍不拔的勇气。也正是凭借着这种“西苏”精神,芬兰人抵挡住了前苏联军队的进攻,维护了国家主权的独立。

据英国BBC新闻报导,在芬兰语中,“西苏”代表着力量,以坚持不懈的意志力去完成一项看似疯狂而又几乎无法达成的任务。赫尔辛基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西苏研究学者艾米莉亚・拉赫蒂(Emilia Lahti)认为:"这是特指一种准备迎接极具挑战性时刻的精神,是我们觉得必须破釜沉舟的气概。你可以说西苏是面对更需要勇气的逆境时的能量和决心。"

拉赫蒂说:“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时刻,需要超越自身能力,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在达到肉体、情感和心理上的极限时,然后我们又有了某种力量让我们能够继续前进,即使我们以为我们做不到。”

在体育运动中有一个术语叫“第二次呼吸”,是指人在长跑中或马拉松运动中,会突然感觉呼吸困难、胸闷、四肢无力以及难以继续的感觉,但坚持一段时间之后,这些症状都会消失。芬兰人认为,催生"第二次呼吸"内在的力量就是“西苏”。

因此,有些年纪大的芬兰人认为,”西苏精神甚至会带你穿透花岗岩。”而自从冰河时代开始,芬兰的花岗岩就已经遍布乡村、森林了。漫长的岁月尚不能风化、粉碎花岗岩,人要穿透它,其难度可想而知。

1917年,芬兰摆脱了俄罗斯的统治,再次成为独立国家。“西苏”精神理念被视为芬兰民族的一种特别品质,并帮助定义了芬兰的国家概念。

芬兰图尔库大学(Turku University)文化历史学家劳诺・拉蒂宁(Rauno Lahtinen)指出,"上世纪20年代,他们需要为芬兰找到一些作为独立国家的特征。所以西苏是一个很好的正面进取的东西。它给我们的感觉是,我们芬兰人有一种积极的精神。它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这个国家可以在寒冷中得以幸存。这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在寻找积极的自我形象。所有这些都强化了一点:芬兰人有一种特别的品质。"

对于“西苏”精神,最现实的历史事例就是发生在1939年至1940年的“冬季战争”(Winter War)。芬兰军队以绝对劣势的兵力成功地抵抗了前苏联军队的进攻,保护了独立国家的地位,从而赢得了国际声誉和尊敬。在冬季战争中,占有绝对优势的前苏联投入了巨大兵力却遭受惨重的损失,没有完成征服整个芬兰的计划,其国家声誉也受到很大的损害。

当然,“西苏”精神也有其缺点,它也体现出了芬兰一种固执己见的元素。此外,“西苏”会令人很难去承认自己本身的弱点,因为这样一来就可能会有失颜面。过分坚持和强调“西苏”,也可能会伤害其他人。

拉赫蒂认为,将“西苏”精神和同情心结合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外来文化输入和影响,以及芬兰人生活方式的变化,“西苏”对年轻人的吸引力现在已经呈现下降趋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