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界点到了:杭州一季度经济数据简析(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8-05-19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忆是杭州”——图为杭州西湖一景
“最忆是杭州”——图为杭州西湖一景(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8年5月19日讯】首先给出杭州市统计局官网上发布的两组关键数据:

2018年一季度,杭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59亿,同比2017年同期的190亿,剧烈萎缩16.3%。当然了,杭州市民一贯看不上工业,所以再来看看服务业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杭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总额250亿,同比去年同期的297亿,下降15.8%。其中支柱性的信息及软件服务业今年一季度的利润196亿,同比下降5.6%。

在这里必须提示一下那些要拿过年因素出来辩解的杭州的朋友:同比,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过年,去年一季度也过年,毕竟杭州作为东部中心城市,不至于落后到从今年开始才过年的,对吧?

上面这两组数据必须要做一个追踪,看看是不是常态。2017年一季度杭州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9%,全年利润增长7.7%;服务业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27.9%,全年增长26.3%。可见,现在这种利润剧烈萎缩的情况,还真是今年才突然发作。这当然意味着一件事:临界点到了!

房价泡沫,对实体经济存在巨大的冲击,这算是无可辩驳的客观真理。杭州的房价泡沫,在长三角地区乃是首屈一指的存在,甚至让上海市民都自叹不如的。这事也无须再多说。只不过这些年来,房价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效应,一直表现得都不算特别明显,在数据上不算特别清晰,笔者大声疾呼打压泡沫重视实业都有两年了,但是总有人要扯“地产兴邦”的“神话”。好吧,现在呢?临界点终于到了……

说到投资方面,2017年杭州固定资产投资额5857亿,对比2016年的5842亿,增幅只有0.2%,这已经完全没有增长性可言了。其中2017年的工业投资861亿,对比2016年的884亿,缩减2.6%。到了今年,杭州再也不公布原始的投资数据了,只给一个不知道从何而来的增幅。然而,这种增幅一律都是不可信的,是按照一系列的可比系数调整后再请示领导定下来的,所以,今年之后我们也不用再看杭州的投资数据了。

在金融数据方面,一季度末杭州住户存款9268亿,同比增幅4.5%;但是住户贷款达到了10519亿,同比增幅28.2%。住户贷款的绝对值和增幅都将住户存款远远的甩在了身后。住户贷款的用途基本上都是为了购房,所以,在字面意义上,杭州市民的净存款已经不足以用来还债。考虑到2017年杭州的住户贷款增幅同样高达24.8%,同样远远超出当年度2.1%的住户存款规模,这意味着杭州市民一直都在积极的负债加杠杆炒房。在企业利润剧烈缩减的今天,看着杭州市民加杠杆,这也是很有趣的事。

最后说一下,今年一季度,杭州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同比增幅,只有5.9%,乃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2017年也还有8.1%的实际增幅呢。情况,就是这样的情况了。在制造业和服务业利润全面缩减的时候,老百姓的收入当然不再有什么了不得的增幅。收入萎缩,也是可以预期的事。

在这种已经到达临界点的经济背景下,继续加杠杆炒房,只能说,杭州的空气里,现在应该飘荡着一股酸爽的味道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