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茶与道(组图)

作者:郭亦凡 发表:2018-05-22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论茶与道
茶,给人以宁静,是人与自然融合的最佳方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道,是中华民族为认识自然为己所用的一个名词,意思是万事万物的运行轨道或轨迹,也可以说是事物变化运动的场所。

道,自然也。自然即是道。自然者,自,自己。然,如此,这样,那样。

一切事物非事物自己如此,日月无人燃而自明,星辰无人列而自序,禽兽无人造而自生,风无人扇而自动,水无人推而自流,草木无人种而自生,不呼吸而自呼吸,不心跳而自心跳,等等不可尽言皆自己如此。

因一切事物非事物,不约而同,统一遵循某种东西,无有例外。它即变化之本,不生不灭,无形无象,无始无终,无所不包,其大无外,其小无内,过而变之、亘古不变。其始无名,故古人强名曰:道茶,给人以宁静,是人与自然融合的最佳方式。早期道家的“自然观”就认识到了茶的自然性质,认为茶集结了天地宇宙的精华。所以,道家饮茶是在修炼中体会自然的法则,把茶当作沟通人与自然的媒介。

用茶与自然对话,让心灵回归本真,中国自古以来都是茶的国度。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亲尝百草时起,茶叶就开始逐渐在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文人墨客口中的琴棋书画洒诗茶,平民百姓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似乎茶都是无可或缺的。

茶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好的饮料。“茗者八方皆好客,道处清风自然来。”世上最雅的事便是用自己珍藏的茶叶招待友人。作为一个江西人,我在年少时期也随着父亲泡过不少的茶馆。在我心目当中,茶叶是最纯净的饮品,这是其他碳酸饮料,奶味饮品所不能及的。然而,在一次看到关于目前的茶叶农药问题的报道之后,茶叶在我心中,已不再如往常那般“干净”。渐渐的,也不再喜欢茶馆,不再偏爱饮茶。

论茶与道
茶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好的饮料。“茗者八方皆好客,道处清风自然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到今年过年的时候,父亲的友人从遂川老家归来,给父亲捎了一盒遂川的有机绿茶,让我对茶也又有了新的兴趣。将茶叶从盒中拿出来的那一刻,那被封存许久的属于茶的自然清香就扑鼻而来,这是在其他绿茶上闻不到的属于山里自然的气味。将茶泡好,轻轻嘬一口,首先刺激味蕾的是青涩的苦味,待茶入喉,就只剩了略带甘甜的醇香弥漫口中。最后,品完一杯绿茶,就如与自然有了一场愉悦的交谈,心灵也仿佛与自然相契合了。心随自然,这也是道的意境。

喝过遂川的有机绿茶的贡品系列,父亲的友人介绍说遂川的有机绿茶还有禅心和睿心系列。而且在遂川淋洋山上有数万亩高山生态有机茶园,林茶共生,远离人类工业污染。山间常年云雾袅绕,雾淞、雨淞、雪霁四季轮置,土壤肥沃,雨量充沛,5000余种野生植物和3000多种野生动物多样性物种资源,组成自然基因库。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起来的有机绿茶,才是真正的大自然对人类馈品。

遂川的原始森林是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自然宝库,多种自然要素的交汇地区,区系成分复杂,生物种类丰富,特有物种繁多。早先就对南风面高峰心存向往,尤其是在品过淋洋的有机绿茶之后,更是想要在下个年初春回大地,而南峰面春雪将融未融的时候,去到淋洋茶园,在自然春景中泡一杯有机绿茶,让心灵回归本真,和自然直接对话。让茶揉入道,一杯淡淡的绿茶,你轻轻闻一闻,再品一品,茶香沁入心肺,再加上山间绿树红花,山涧溪水潺潺,是不是多一份人生的惬意?少了一份烦恼?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