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土耳其与阿根廷是最脆弱的新兴市场?

发表:2018-05-23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5月23日讯】为何土耳其与阿根廷是最脆弱的新兴市场?一些经济学家迅速将其归咎于政治问题、高赤字和高通胀,但还有许多其他深层原因。根据美银美林的分析,土耳其外汇储备与未来一年到期债务支付的比率,低于多数同类国家。

土耳其外汇储备已经低于该国2018年到期债务的90%,用最浅显的话来说,就是如果无法从借贷市场融资或产生额外储备,该国在理论上将会发生违约。

阿根廷,这个比例如今可能也接近这一水平了,该国自3月初以来已卖出80亿美元外储,但未能阻止披索汇率高达25%的跌势。

马来西亚和乌克兰的比例也不太好,但至少仍维持在最低安全线100%关口之上。

“总之除了土耳其以外,其他国家的外储情况还都可以,”美银美林的David Hauner说。

追踪资金流动的权威机构国际金融协会(IIF)还考察了其他承受压力的领域,比如一国银行业的外汇敞口。

虽然现如今发达市场的主要银行体系大多要强劲得多,但也存在例外:一旦美元计价贷款开始发生违约,便可能触发危机。

IIF数据显示,阿根廷银行业的“外汇净敞口头寸”较高,该头寸指的是美元贷款高出美元存款的部分。

阿根廷银行业者的净敞口头寸比例为14%,印度高于8%,也是显得相对偏高。土耳其银行业者在这方面反而显得不错,比例不到1%,主要由于汇率对冲操作已根深蒂固。

“如果净敞口头寸偏高,则货币错配的可能性就高,”IIF资本市场部门副主任Emre Tiftik指出。

IIF关注的另一个指标是银行业者的贷款/存款比。如果比例高于100%,一旦放款市场出现明显问题,情况可能很危险,不仅仅土耳其这个数字高100%,南非、智利、墨西哥及哥伦比亚皆是。

不过Tiftik指出,好消息是,新兴市场的整体外汇储备今年预计会增加约2,250亿美元,只略低于去年的增加幅度。

Tiftik也表示,中国已采取限制措施,阻止资金外流,也防止了中国遭遇几年前资本大举流出现象。

另一个明显的压力点是新兴市场高达3.7万亿美元的创纪录美元计价债务,这是多年来全球超低利率带来的结果。

国际清算银行(BIS)估计,中国企业的美元债务总计达到5,300亿美元,位居首位,其次是墨西哥的2,650亿美元。

土耳其与阿根廷债务规模也不惶多让,各有将近2,000亿与1,500亿美元。

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预估,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升100个基点,几乎也会使墨西哥、印尼与土耳其的借贷成本上升同样的幅度。

这样的升幅,相当于使土耳其和智利各自的偿债成本增加相当于年度GDP的0.2%,使马来西亚的偿债成本增加相当于年度GDP的0.3%。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