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亮北京“十宗罪” 硝烟再起为朝核(组图)

发表:2018-05-31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宫亮北京“十宗罪”硝烟再起为朝核
白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中美第三轮贸易谈判前夕,双方摩擦突然升温。白宫一天之内连发表两则声明,一则称,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6月15日公布清单。稍后的另一份声明例举了北京十多项不公平贸易行为。这些举措离双方公布联合声明、暂缓贸易战只过去10天。对此,有专家分析背后的原因,认为或因美朝峰会有了突破。

白宫亮北京“十宗罪”

白宫5月2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川普(特朗普)总统正在打击中国不公平贸易的政策》的声明。声明批评中国政府一直在通过有损公平、有损互利的贸易行为,占美国的便宜。声明例举了10余个详细条目,包括:

对美国倾销商品;对美国在华企业采取歧视性政策;使用外资持股比例、行政审核等措施强迫技术转让;产能过剩,中国过度生产钢铁和铝,对全球市场带来的影响,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北京利用国家资本对部分行业进行补贴,美国贸易代表的“301调查”显示,北京4项激进的科技政策使得美国4,400万个科技岗位不保;高关税,中国的平均关税几乎是美国的三倍,部分产品的关税差异更大,例如中国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达25%,而美国的关税只有2.5%;中国禁止进口美国的农产品,如家禽,阻断了美国农民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北京偷窃知识产权的行为使得美国创新者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在被查获进入美国的伪劣产品中,有87%来自中国;中国政府投资或收购美国企业,获得大规模的技术转让;北京入侵和支持入侵美国的网络,以获得商业机密,进而使得中国公司能够复制美国的产品。

白宫定加税期限

5月29日当天,白宫还发布了另一则声明称,美国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惩罚性关税,包括含重大工业技术的商品与“中国制造2025”有关的商品,最终清单将于6月15日公布。并加强对中国个人和实体的出口管制和投资限制,美方将在6月30日公布具体方案,不久后正式实施。同时,华盛顿继续就知识产权问题在世贸组织对北京提起申诉。

此外,美国还要求中方消除所有贸易壁垒,并期待通过消除中国严格的进口限制,解决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并扩大出口。

硝烟再起为朝核

在这之前的5月19日,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结束后,中方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大陆官媒称,“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时双发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也曾对美国媒体说,暂缓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暂不跟中国打贸易战。

川普总统也曾发推文,称赞美中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并表示中国将大幅购买美国农产品,而且是“美国农民生产多少,中国就买多少”。

就在刘鹤抵达华府准备与美方开始第二轮经贸谈判首日,朝鲜威胁退出“川金会”,扬言对美国单方面强迫朝鲜弃核的话题不感兴趣。而在此之前,金正恩突访大连二会习近平

白宫亮北京“十宗罪”硝烟再起为朝核
习近平与金正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5月22日,在提到5月上旬在大连中朝首脑第2次会谈时,川普显露出不满。他说:“谁都不知道会谈的事情,突然被报导出来。”川普认为,在大连会谈前,与金正恩会晤的协调工作进展顺利。川普抱怨说,“在那以后情况发生了改变”。川普说:“习近平主席是世界级的扑克玩家。”中方给了朝鲜“一颗糖球”,想要在美朝谈判中成为关键玩家。

川普上周表示他对第二轮谈判结果并不满意,同时发推文说,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需要“一个不同的结构”。

紧接着,5月29日白宫连发这两则声明。从时间点上来看,川金会定于6月12日,美国公布加征关税清单的日子定于3天后的6月15日。

对此,美国之音引述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的风向突然转变或是因为美朝峰会有了突破性进展。分析说,川普政府先前在贸易问题上放了中国一马,主要是不希望美中贸易议题,扰乱了拟定中的美朝领导人历史性峰会。但在川普24日给金正恩致信,宣布退出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川金会”之后,朝鲜方面态度180度大转弯,表示朝方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形式与美国对话。报导说,目前看来,美朝领导人如期举行峰会的可能性已大增,而且有可能已经再次甩开了中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对川普政府29日的对华贸易声明做出回应。华春莹说,中方敦促美方“言而有信”:“在国际关系当中,每一次变脸和出尔反尔都是对自己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和挥霍。美方有关声明显然是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我们敦促美方言而有信,按照联合声明的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

华春莹表示:“如果美方执意任性妄为,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维护自身正当的利益。”

在围绕朝鲜核武与贸易争端的博弈中,北京方面不会情愿美朝越过自己握手。6月2日至4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将率团访华,进行新三轮中美贸易谈判。预计罗斯在本次访华期间,将做实第二轮谈判的中方承诺,使其“合同化”、长期化并且可执行。不过,在白宫发布最新声明后,罗斯此行是否生变,仍扑朔迷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