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有讲究 时间不对可能毁掉健康(图)

发表:2018-06-0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上洗澡洗头,对健康不利
早上洗澡洗头,对健康不利,可能造成气血亏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气血亏虚的人特别多,通常都是生活习惯造成的,如果不了解并且未能改掉生活习惯中的问题,单纯依靠药物来增加气血功能,就只能算是本末倒置、治标不治本了。

就好比往一个有漏洞的水缸里加水,又怎么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有些人有明显的不良习惯,也有这样的人,他既没有经常熬夜,没有怎么暴饮暴食和刻意减肥,也没有过度操劳或过度思虑,但就是身体非常的虚,而且脉象阴寒,身体有一堆的病。

这是不合常理的。造成他们气血亏虚的一个主要因素,有时候竟然是他们自认为的“好习惯”:早上洗澡洗头。

也有的人说,晚上太累了,没时间洗澡了,所以早上洗澡。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养生经验,是反对多洗澡的。

早上洗澡伤元气

我们先来讲讲,洗澡为什么伤元气。如果一个人身体虚的话,感冒了都不发烧,老人就很少发烧。这些都说明人体的气血功能不够的话,就不会启动发烧这个模式。

因为气血大量往体表走,是非常消耗人体的能量的。所以气血功能弱的人,人体为了自保,就不会启动发烧的模式。

洗澡的时候,水刺激体表,实际上就是一种强行往体表引气血的行为,这是一种很消耗能量的行为,所以如果人洗澡时间过长,第二天就会觉得发虚。

所以,建议冬天绝对不要每天都洗澡。因为冬天的人体是主藏的,每天洗澡、强行调动气血往体表走,是违反人体规律的,所以会伤害气血功能,一般一个星期洗一到两次就够了。

夏天倒是每天都可以洗澡,因为夏天人体的气血本来就运行于体表,夏天洗澡的话对于气血的扰乱和调动没有冬天伤害那么大。

但不管怎样,早晨洗澡是四季都是不宜的。

为什么呢?因为早晨人体在升发阳气,洗澡会大量的消耗阳气。这就相当于一天阳气还没用,就已经消耗了,然后还有一整天的事情需要去操劳,去奔波,就只能消耗库存的气血了,那这就是在伤害自己了。

另外,早上还没吃东西就去洗澡,等于还没有补充能量就去消耗能量。早晨空腹洗澡造成气血亏虚的人非常多,哪怕他平时没什么太坏的生活习惯,也会造成身体虚寒,百病丛生。

其实早上洗澡的生活习惯是从西方传过来的,早上洗澡到底对西方人有没有伤害呢?也有,只是对西方人的伤害没有对东方人大,因为西方人体质偏热,他们本身就是一个阳气偏旺盛的民族。西方人和东方人是两个不同的人种,先天差异很大,本来就应该有不同的生活习惯,而现在我们照搬西方人的生活习惯,就会造成很多的问题。

所以我们要顺应本能,顺其自然,才是真正的养生,才能真正远离健康的威胁。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