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数据打架:营收为负毛利率超高

发表:2018-06-18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18日讯】公司去年部分业务板块营业收入负202万元,毛利率却高达412.43%。中国上市公司欢瑞世纪的年报数据最近有些惹眼。那么查询上市公司近期公告发现,类似财务数据“打架”的现象还有不少。

业内人士分析,有一些上市公司有意调节财务数据,甚至进行财务造假等情况。对于此类问题,投资者也需提高警惕。

在A股市场,财务数据异常企业有不少。例如,去年营收5.36亿元、同比增长10.64%,净利润为负1.26亿元,同比下降2469.27%的三变科技;去年营收5亿元、同比增长4.44%,净利润为负3968万元、同比下降376.1%的远望谷等。

据不完全统计,深交所今年以来针对年报情况,给300余家上市公司发过问询函;上交所今年以来针对定期报告的问询函件达130余个。问询函内容基本都涉及营收、利润等财务数据,其中不乏“打架”的数据。

不少上市公司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列出了自己的理由。大体分两类,一类归因于外部的竞争环境及不可控因素,一类归因于自身发展的特殊性。

归因于外部环境的相对多一些。比如,三变科技在回复深交所时称,2017年公司所处变压器行业竞争激烈、产能过剩态势持续、价格战、恶性竞争状况未明显改善,普遍存在低价中标情况;同时,运费、销售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增长,压低了净利润。

有的财务数据异常主要是因为公司自身经营活动。如,皖江物流2017年度营收95.56亿元,同比增长41.49%,但净利润同比下降32.33%。公司称,营收增长较大的原因是物流贸易、电力、煤炭销售增长;净利润下降则是因为煤炭价格上涨,导致全资子公司淮南矿业集团发电公司净利润大幅减少。

也就是说,出现营收增长、净利润下降的异常财务数据,有时有一定合理性。但业内也认为,不排除部分企业为保住企业市值,或配合定增、减持等行为,在会计上做出安排,甚至财务造假。

业内认为,遇有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打架”现象,金融监管层应精准甄别,投资者也应更完整、准确地了解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警惕风险。

对于一些企业出现可疑财务数据的情况,监管部门应进一步要求其披露财务数据及数据异常原因,视情况配合现场检查,进一步核实合同的真实性、财务数据调节的合理性等。如果上市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或信披违规,引起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误判,监管层就必须严惩,不论是对上市公司还是其他相关的第三方,都要进行问责。

事实上,对财务数据造假,中国的证券法规定,公司不按照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或者对财务会计报告作虚假记载,可能误导投资者的,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拒绝纠正的,将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就上市公司本身来说,信息披露部门应该配备专业人员,对一些异常财务数据应加强审核,准确、完整地披露相关信息,而不是简单地套用公式。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