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吃的背后是什么?(图)

发表:2018-07-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贪吃的背后是什么?
丰盛的火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度饮食”现象背后的复杂机制,解开为什么我们会陷入“狂吃”的病态消费之中。有一次搭出租车,我才说要到某某大楼,司机马上回我,他知道,是××路三九九号!哇,这么厉害?难不成这位司机记得全台这地区每栋大楼的门号?他嘿嘿笑两声之后回答:“399吃到饱,好记!」当然现在没有三九九这个价码,不少饭店老早一路冲向2,000元大关。不过,吃到饱,仍是台湾餐饮业的传奇!食物堆得像山一样高,马不停蹄的即时补满,看起来丰盛富足,其实看穿了,就知道它是社会贫穷之后的异形。

每年我们公司有两次聚餐,我已经多年不参加,为什么?因为公司里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同事,每次票选出来的餐厅,无一例外,就是吃到饱,像是海鲜吃到饱、烧烤吃到饱……可是我坚持拒绝吃到饱,理由有两个:第一、我认为聚餐为的是聚会聊天,每个人走来走去拿吃的,怎么聊天?第二、我根本吃不了那么多,更何况我也不想吃那么多,因为吃到饱餐厅的食材都是次等,并不好吃。

年轻同事感到很奇怪,忍不住来问我,怎么舍得不吃?这可是很难得的大餐!对他们来说,这是一年两次望眼欲穿的小确幸。听到这里,我心里飘过一丝悲凉,这一代年轻人低薪,扣除房租、伙食费、交通费,手头没多的钱,能够到餐厅,放眼望去,各式各样的食物,什么都吃得到,爱吃多少就吃多少,是一种富足,也是一种畅快!聚餐之后,隔壁部门的主管见到我,笑着对我说:“你没来太可惜了,应该看看你部门的同事多么狼吞虎咽!”嗯,我想他是要我想像一下什么是饿鬼投胎。我没说什么,看了看他的同事,都是当地人,住家里、吃家里;而我的同事以外地来的居多。当然是这个结果,一点也不意外!吃,是一种满足,是口欲的满足,也是心灵的满足。

对于有钱人来说,吃是文化,吃的是精致。对于穷人来说,吃是忘怀,忘记生活的苦、人生的难;也是安慰,安慰疲惫的心、困顿的身,吃的是饱足。中国大陆经济还未全面起飞时,我读他们的文学作品,谈到文革时期,连篇累牍都在谈一个主题──肚子有多饿!后来到大陆,看到他们吃饭,人人捧个大碗公,连女生都是,我感到很惊奇,心想怎么吃得下?可是很快的,每个碗都吃到见底,一颗米也不剩。那时候我就懂了:当一个人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只能剩下吃。掏空了,填满它,在空与满之间,找到一个存在感。有一位女同事,也是打外地来,毕业10年,非常节省,能搭公车就绝不搭捷运。你猜她在哪里租房子住?她从未搬过家,一直租在大学时期的雅房,顶楼加盖,没有浴厕。可是她每天买三杯饮料,150元,每月喝掉八分之一的薪水。这种饮料就算无糖,也不是好东西,徒增身体负担。

不论是从金钱还是健康来看,我都不懂这个算盘是怎么打的。然而她回答我的那一刻,我好恨自己,早知道就不问,太沉重!她说:“这是我生活中,仅剩的幸福,否则我不知道生活有什么乐趣、工作有什么意义。」喝饮料,成为日复一日、单调无聊的日子里,唯一负担得起的平价奢侈,让她有感的活下去。现在年轻人都知道,贫穷只会继续下去,难以翻身,所以不婚不生,拒绝贫穷世袭。即使如此,他们还是希望过得贫穷而充实,成为贫充族。我有一位男同事烧得一手好菜,一到假日就办趴,死党当中,采买的、切洗的,都窝在他的租处大快朵颐,吃得实在也便宜,再加几手啤酒,东南西北的聊,轻松惬意,觉得才像在过日子!

责任编辑:紫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