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光北京应对贸战方案 “一打三不打”(图)

发表:2018-07-03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曝光北京应对贸战方案“一打三不打”
港媒披露,北京当局为应对中美贸易战,曾召集多个智囊智库团队进行讨论,定下了一打三不打原则。(图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3日讯】中美贸易冲突不断升级。有港媒爆料称,北京当局曾召集多个智库讨论中美贸易冲突的问题,形成了粗略的应对方案,简言之可概括为“一个打三个不打”。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北京当局为应对中美贸易战,曾召集多个智囊智库团队进行讨论,大略定下了“一个打三个不打”的战略战术。

所谓“一个打”,主要是指美方执意宣布开征首轮关税后,中美之间稍早前的谈判磋商努力已宣告“阶段性结束”,也就意味这贸易战的开打已经无可避免。

所谓“三个不打”则主要指的是“不打新冷战”、“不打政治战”、不针对川普(特朗普)个人进行攻击。

首先,不打“新冷战”。

中共智库研判,美国今次开打贸易战,并不仅仅是中美之间存在巨大贸易逆顺差,以及美方要求中国市场开放等问题,而是在根本上还涉及到美国有抑制中共的所谓“崛起”的问题,有经济学者将目前的状况称为“新冷战”。

而北京当局决策层认定中国目前还在“战略机遇期”中,面对现在的贸易冲突还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打“新冷战”的原则,而要致力于把开打的贸易战限定在贸易和市场层面。

第二,“不打政治战”,而把战事限定在经济层面。

据介绍,北京当局作出这个决策,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其一是只打贸易战不打政治战,有利于争取到包括美国的某些“传统盟友”在内的国际支持;如果升级成政治战,那么这部分的统战就很难进行。其二,不打政治战可避免把中美矛盾升级为意识形态之争,避免把问题复杂化。

第三,“不打川普”,不对川普个人发起攻击。

中共智库认为,考虑到美国特殊的政党政治状况,对川普团队的决策和川普本人个人需要分开来看待,因此北京当局已经“严令”,就算贸易战开打,中方也不得针对川普个人进行攻击。

针对港媒披露的上述“一个打三个不打”的说法,有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分析指出,在这次贸易冲突中,中共在道义上和经济实力上都处于绝对劣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试图避免贸易战升级为“新冷战”或“政治战”的策略,无非是想保存其自身的实力,避免因参入政治因素而引发国内的颠覆性政治危机。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