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 请放下手机(图)

发表:2018-07-06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陪伴小孩,请放下手机
“有效陪伴”才能带给孩子长足的安全感和亲密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刘烨曾带着儿子诺一上过一档亲子类综艺。

在那期节目的开头,节目组做了一个“特别”的安排——让每个爸爸和自己的孩子一小时密室独处。在独处的过程中,诺一不停地跟爸爸说话,而刘烨却只顾刷微博,敷衍应对。

当时那期节目给了君君很大的震撼,因为生活中这种场景太常见了,但是我们都不以为然,习惯性地忽略孩子的内心感受。

我们以为守在孩子身边就是陪伴,然而事实上,他们要的陪伴,是你能够参与他们的童年里,甚至当一个“玩伴”,和他们一起玩,一起闹,听他们讲纯真的心里话,分享一个又一个可爱的小秘密。

但现实中是怎样的呢?有些家长一边陪孩子一边打麻将,或是玩手机、看电视,根本没有投入完全的精力去和孩子相处,更谈不上和孩子互动、游戏,他们很难理解孩子的某句话、某个行为,这是一种“无效的陪伴”。

与之对应的就是“有效陪伴”,其实所谓的有效的、高质量的陪伴,与时间长短无关,而是能懂得孩子的语言和感受,能用轻松融洽的方式沟通和相处,并带给孩子长足的安全感和亲密感。

和孩子一起玩,是建立亲密关系的最佳方式。
和孩子一起玩,是建立亲密关系的最佳方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奥巴马曾说:“身为两个女儿的父亲,我知道,作为一名父亲是任何一个男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即使是在他出任美国总统的期间,也从不忽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

在生活中,他从没错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每天晚上回家,都会和家人一起吃晚餐,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从不会边忙工作边敷衍孩子。

奥巴马这么忙的人尚且能做到陪伴女儿,我们常人又有什么理由敷衍呢?

和孩子一起玩儿,是建立亲密关系的最佳方式。因为和孩子相处,最好的方式不是“说给他听”,而是转化成孩子理解并能接受的语言——玩儿,去做给他看。

虽然我们做不到时刻陪伴,但我们在陪着孩子的时候,每一个时刻都是专注的。

只有我们真正全身心投入去陪伴孩子,才能做到细致入微的观察,才可以真正理解孩子的感受,懂得他言行背后的内心需求,看到孩子的进步。

当我们放下所有的要求、控制、评价,只是单纯看见孩子当下的样子,当下的感受,并愿意和这个真实的人在一起,分享时光,这就是真正的陪伴。

也许你是企业大亨,有着令人羡慕的事业;

也许你是政界领导,工作繁忙、日理万机;

也许你奋战于商场,觥筹交错、身不由己;

也许你正迫于生计,披星戴月、起早贪黑。

也许你……

但你别忘了,你也是一个孩子的父母。你给予孩子再好的物质条件,也不如每天几个小时的认真陪伴。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吉尔博特曾说过,“十年以后,你会因为今天少做了一个项目而遗憾,但你会因为没有多陪孩子一个小时而后悔。”

陪孩子同时也是陪伴自己。这种“有效的”陪伴,无论对我们还是对孩子,都是巨大的精神滋养和心灵疗愈。多陪陪孩子吧,希望你和孩子都能享受它。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