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缺粮的日本灾民:别送这玩意了(图)

发表:2018-07-13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13日讯】最近,受台风和梅雨季节影响,西日本的部分地区遭遇史无前例的大暴雨。造成房屋被洪水冲散架、电车脱轨、道路桥梁被冲垮、整个小镇被洪水淹没等灾难。目前仍有许多人被困在洪水中,只能在窗口上贴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有很多地区断水断电,而且因为交通受阻无法运送物资,身陷孤岛的灾民们都快没东西吃了。可是万万没想到,就在灾区人民水深火热时,却收到了同胞们寄来的一车接着一车的千纸鹤……在日本,常把千纸鹤视为祈福祝愿的象征。

不过有日本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尽管这些千纸鹤承载着同胞们对灾区人民的祝福和关心,可对于几近弹尽粮绝的灾民们来说,这些千纸鹤等同于垃圾。

这样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发生。在每次发生灾难时,受灾地的灾民都会收到各地来的成千上万的千纸鹤。而这些千纸鹤,对于急需药品、食物等能保证基本生存需求的灾民们而言,既不能吃也不能用,后续的清理工作还多加重了灾民们的负担。

许多日本网友于社交平台上呼吁:不要再打着“善意”的旗帜捐献给灾区千纸鹤了,而是应该多为灾民考虑,再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捐赠。虽说是好心办坏了事,但对于灾民的关爱和鼓舞却是真切的。

也有网友想出了解决办法——如果实在想送千纸鹤的话,请折纸币……

千纸鹤
纸币的千纸鹤(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如果足够心灵手巧的话,做成锦鲤也并非不行……

有用的东西和不需要的东西

2011年的311东日本大地震时,有部分灾区甚至收到过跟大型垃圾基本等同的废品型援助物质。还有些人送来的包裹上面写着由收件者付款,给人的感觉比较像是免费处理垃圾,令人无法接受。

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些送错物资的情况出现,有细心的网友也在日推上设立了两个话题指南供参考:震灾时有用的东西(震灾时に役に立ったもの)跟受灾地不需要的东西(被灾地いらなかった物リスト)

两个帖子从2012、2013年陆续更新,网友们对灾前自身准备和灾后的物资需求均列出了相当详细的清单。

一、震灾时有用的东西

手电筒、水、方便保存可即食的食物(巧克力等)、钱、保鲜膜、收音机、纸巾、干电池、用干电池充电的手机充电器、生理用品、干净内衣、自行车(方便短距离转移)……这些需求物资,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二、受灾地不需要的东西

1.辣的食物:因为多数孩子都吃不了辣的食物。

2.要冷藏的食物:避难所里通常是没有冰箱的。

3.不经放的食物:不易于保存,可能在运输途中已经坏掉了。

4.外国的食物:由于看不懂说明和食物成分,如果发生过敏情况很难对应。

5.千纸鹤:虽然包含了心意,但是没有实际上的帮助。

6.集体寄语:等同“千纸鹤”,没有实际用处。

7.新的但目前穿不上的衣服:据日本NHK报道,受灾地仓敷市收到了很多民众寄来的秋冬衣服,现在完全用不上,而且很大程度上占据了避难所的空间。

8.旧衣服:据日本网友反馈,

(1)由于旧衣服比较难知道尺码,而且还有很多奇怪的衣服夹杂其中,很难进行分配。

(2)通常寄来的旧衣服很多,但只会堆着,在处理上也很为难。

(3)将不需要的衣服趁“这个时候”处理掉吧,貌似也有不少这样的“伪善者”。

在2016年,日本熊本县发生了7.3级地震后,大众就已经开始思考:如何理性援助,避免带给灾区第二次灾害。日本一些机构曾统计过,被列为第二次灾害的东西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千纸鹤;第二种是海外食品;第三种是冷冻食品;第四种是过期或者非保存的食品。第五种是过旧或者不合当时气候的衣服。

为灾区同胞们应援固然是有爱心的体现,但是在捐赠前多查查到底什么东西才是受灾群众迫切需要的、最实用的,这样既能传达心意,也能在实际上帮到灾民们,两全其美。最后,希望日本受灾群众都能安全度过灾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