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京都的盛典──祗园祭(图)

发表:2018-07-14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盛夏京都的盛典──祗园祭
京都祗园祭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京都八坂神社总本社的“祗园祭”,是日本最著名的三大祭之一,也是日本夏季规模最大历时最长、最有欣赏价值的日本传统祭神活动。其壮观华丽的阵容,美轮美奂的表演,金碧辉煌的装饰,无一不是日本传统文化精髓的体现,每年都会吸引海内外超过100万人次光临。对于日迷,绝对是一场精神与视觉的饕餮盛宴。其叹为观止的重头戏“只园祭山鉾行事”(花车游行)已登录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无形文化遗产。

“只园祭”的由来

据说1100年前的贞观11年(公元869年),京洛地区瘟疫流行,很多人丧命。为了驱除瘟疫,八坂神社按照当时国家的属地个数66制作了66根长矛和3座神轿,列队送到神社总殿祭祀后,瘟疫就平息了。传说这种驱除瘟疫的“御灵会”就是“只园祭”的前身。以后,每当疫病流行的时候就会不定期举行,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固定祭神节日。因八坂神社也被称为只园神社,因此被称作“只园祭”。

只园祭山鉾行事

日本的祭祀活动与中国很相似,就是迎神和送神两个核心。“只园祭”作为日本最富盛名的祭典,从7月1日的“吉符入”开始到7月31日的“疫神社夏越祭”结束,历时一个月的时间,每天都有相应的神事与活动,但其核心活动就是迎神和送神两件事。

7月17日前的一切都是为迎接神灵做准备,准备完毕后,17日开始迎神。17日上午9点花车从神社总殿出发,一路巡行为“神舆”(即神轿)通过净场,历时2个小时,当天下午4时正式迎神,三座神轿“中御座”、“东御座”、“西御座”从八坂神社出发前往神祗的旅所(即神灵休息和住宿的地方),称为“神舆渡御”。经由氏子(即信徒)的区域,在到旅所前沿途所进行的各种仪式称为“神幸祭”,神幸祭前的花车游行被称为“前祭”。在旅所停留一段时候后,7月24日9点30分不同的“山鉾”再次出巡净场,下午5点将3基“神舆”从旅所恭送回神社总殿,沿途中所进行的各种仪式称为“还幸祭”,“还幸祭”前的花车游行被称为“后祭”。

整个游行,前、后祭的花车出巡路线是相反的。花车游行最精彩的地方,是穿着一色的古典节日服饰的拉车勇士们,喊着响彻云霄的号子,将巨大的花车转动90度,称为“转街角”。几十人一起喊着响亮的口号,齐心协力移动巨大之物,那宏伟壮观的场面正是日本人集体精神的体现,让人洞心骇目,叹为观止。

“前祭”和“后祭”的花车游行是最热闹繁华的时刻,游行中都有各种传统表演,绚丽多彩,美轮美奂。“后祭”稍稍逊色,因“前祭”23个花车,后祭有10个花车。但“后祭”可以看到花伞表演和平时难得一见的真正的艺妓表演。

什么是“山鉾”

“只园祭”的最精彩的部分也是“只园祭”的主要活动,就是“山鉾巡行”(即花车游行)。花车一共有33座,由京都33个町(区以下的行政单位)分别打造。“山鉾”是“山车”和“鉾车”(即游行用的各种花车)的总称。“山车”与“鉾车”的区别就是,“鉾车”比较大,车顶部装饰着巨大的长毛,车上载有小屋,最大的“鉾车”车轮直径1.9米,高25米,地面到屋檐8米,上面有乐师演奏。“鉾车”最重可达12吨,由大约40到50人拉车。“山车”相对较小,没有长矛,一般上面用松树装饰,是像轿子那样抬着的,一般重约1.2至1.6吨,14人到24人抬着走,但是“螳螂山车”除外,它的轮子是可以活动的。另外有观音像的山车高达15米。组装巨大“鉾车”的时候,一个钉子也不使用,只使用绳索,这是日本古老的传统技术。

每年的“山鉾”游行路线是固定的,出场的顺序需要抽签。但是“长刀鉾”永远是第一个出场。“长刀鉾车”在车的前方的顶部装有称为“长刀鉾”的长刀。据说因为当瘟疫流行时,一装饰了长刀,瘟疫就停止了。如此威严雄武的“长刀鉾车”怎么能不排在第一呢?“长刀鉾车”也是最具威风的车,上面是很多乐师在演奏。大概有七八层楼的高度,装饰也格外的金碧辉煌。“长刀鉾车”一直沿用古代的祭规,女人不能蹬长鉾车,足以见证现代日本人对神灵的虔诚和对传统的尊崇。

移动中的美术馆

每一花车的装饰都是一个故事或者一个传说,像“伯牙山”、“螳螂山”等都是有来自中国的传说和典故。花车的外形各有特色,由于是各町财力的体现,因此各町都各显神通,倾力而为,因而花车豪美无比。这些花车的装饰雕龙刻凤,豪华绚丽都是各町的珍藏品,有很多是非常昂贵的来自波斯、印度、中国等地的古老手工印染。因而素有“移动美术馆”的美誉。

最豪华的“宵山”

“只园祭”的精髓除了“山鉾巡行”(花车游行),当属“宵山”了,这是绝对不能错过的精神和视觉晚宴。“宵山”就是“夜祭”。分别为,7月14∼16日的“前祭宵山”,7月21日∼7月23日的“后祭宵山”。“前祭宵山”比较精彩,这三天,各町凝聚町内众人智慧和心血装饰得富丽堂皇的花车——“山鉾”都已经组建好了,挂满点亮的“驹形提灯”,摆放在各町街口,供人欣赏,这就是“宵山”。14日被称为“宵宵宵山”,15日是“宵宵山”,而16日才是真正的“宵山”。这期间的15、16日京都的“四条通”、“乌丸通”等主要街道都会禁止车辆通行,成为了步行者的天堂。

晚上6点开始,日本的各种摊贩纷纷登场,各种文化展览也会闪亮登场,此时京都人也会打开家门,把自己珍藏的珍奇字画拿出来供人们欣赏,城市的节日气氛达到高潮。大街上人如潮涌,到处都是穿着美丽浴衣的少女,穿行在人海中,宵山夜祭古韵颇丰。街区到处都是巨大珠帘般的“驹形提灯”,照亮半个夜空,此时京都的夜晚灯火辉煌,火树银花,是京都一年中最美的夜。

“只园囃子”这种只园祭特有的音乐,是由笛、鼓、钲三种乐器合奏的。也会在此时悠然响起,悦耳的音乐以其独特的音色响彻京都的夜空,那古典的旋律此伏彼起,迷人心魄,使人感觉仿佛回到了远古的平安时代。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