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巴拉圭仍与台湾站在同一边(组图)

作者:亚松森 发表:2018-07-20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两国建交60周年庆典,总统蔡英文陪同时任巴拉圭总统卡提斯步行至宴会厅
图为两国建交60周年庆典,总统蔡英文陪同时任巴拉圭总统卡提斯步行至宴会厅。(图片来源:总统府/Flickr)

【看中国2018年7月20日讯】南美洲友邦巴拉圭8月15日举行总统就职典礼,总统蔡英文已收到当选人阿布铎的邀请函。关于台湾外交处境,英国经济学人美洲版报导,巴拉圭目前仍与台湾站在同一边。

经济学人以“台湾与巴拉圭长远关系持续收到成果”为题报导指出,台湾与巴拉圭一个是亚洲岛国、一个位在南美洲内地,分处地球两端,距离2万公里远,但在巴拉圭湿热的首都亚松森,却到处可见到代表两国邦谊的信物。

林荫茂密的郊区立着一座历经风霜的蒋介石铜像,不远处是台湾2003年出资兴建的巴拉圭国会,附近还有一座外型仿造台北101大楼的纪念地标。这座2017年揭幕的纪念碑上交缠了两国国花——梅花及西番莲,纪念建交60周年。

巴拉圭国会大楼
巴拉圭国会大楼。(维基百科)

报导指出,两国自1957年建交至今61年,台湾除了援助金钱之外,还输出警车、西班牙语字幕的电视剧,协助训练学生与军官。巴拉圭方面回报以商品、食品以及外交上的支持。

中国的北京政府长年游说世界各国拒绝承认台湾的国际地位。1990年承认台湾的国家数比承认中国北京政府的国家数为28比139,但到了今日数字为18比177。

自2016年底以来,包括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多明尼加与布基纳法索接连与台湾断交,转投中国怀抱。台湾现有18个邦交国中,10国位在拉丁美洲。

但中国开发银行自2005年到2017年间,已借贷1500亿美元给拉丁美洲国家,这是台湾不可企及的数目。

报导指出,台湾方面有理由担心,巴拉圭这个南美洲唯一友邦可能成为下一个断交的对象。总统当选人阿布铎(Mario Abdo Benitez)也曾透露有意透过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与中国签订贸易协议。

不过根据当局一名顾问指出,阿布铎仍然想要在不承认中国大陆政府的情况下,在北京开设贸易暨投资办事处。另有一名部长表示,巴拉圭实际上已间接出口商品到中国,主要是经由乌拉圭卖出去的大豆。

曾任国会议长的阿布铎(Mario Abdo Benitez)当选巴拉圭总统,并已经向蔡英文发送邀请函、参加巴拉圭8月15日举行总统就职典礼
曾任国会议长的阿布铎(Mario Abdo Benitez)(红蓝领巾者)当选巴拉圭总统,并已经向蔡英文发送邀请函、参加巴拉圭8月15日举行总统就职典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而阿布铎当选总统前、2016年在任议长期间,蔡英文曾到访当地并在国会演说。阿布铎当时演讲内容提及,2国都曾经历殖民与威权时期,但都在90年代逐步迈向民主化,“在地球的两端,携手为民主、自由、人权的共同价值努力”,并表示“这里就是台湾人在南美的家。”

中华民国驻巴拉圭大使周麟向经济学人表示,台湾处变不惊。

周麟指出,不承认中国不代表会造成贸易上的障碍,事实上中国就是台湾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台湾去年与巴拉圭签署一项经济合作协定,提供54项产品的关税优惠,并出资为巴国兴建4500户社会住宅,今年4月两国宣布,合作推动台巴工业科技大学。

除了以上密切互动,报导指出,巴国新任外长人选贾斯狄优尼(Luis Castiglioni)热爱台湾,经常访台。

报导引述周麟表示:“我们不是超级强国,但我们总是与巴拉圭站在同一边。”报导结尾指出,至少到目前为止,巴拉圭方面的领导阶层还是站在台湾这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