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VS澳洲 文化一比吓一跳(组图)

发表:2018-07-22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澳
美澳(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18年7月22日讯】一提到出国移民,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美加澳这几个国家,大家比较熟悉美加两国,在选择上不是很纠结,反而在美囯澳洲这两个国家出现了分歧!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要选择傲娇外向、热情充满活力的美囯,还是倾向于干净自然、广袤无垠的澳洲呢?同样是说英语国家,他们到底有哪些的不同呢?

对于这个问题,让我们来看看辗转于美囯和澳洲两国的华人杰西卡怎么说:

话说今年3月,我横穿半个地球,从美囯搬到了澳洲!转眼,我已成功Survive三个多月了!不要以为英语国家都差不多,美囯跟澳洲区别可大着呢!今天来说说我所经历的文化差异。

1.Stress Leave

大家公认澳洲人民上班很轻松、没什么压力吧:骑自行车上班健身,下班忙着喝老酒或者去冲浪,周末去逗逗考拉和袋鼠。

结果,在澳洲,居然有种假叫做Stress Leave(放松压力假)!如果员工认为工作需求超出其能力,或长时间加班,或缺少资源(比如时间太短或没有团队支持),而产生生理或心理压力,就可以去看病,取得医生病假条之后就可以申请Stress Leave,甚至跟公司打官司要求赔偿长达数年的工资!

当然每州情况不一样,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了。我惊呆了!压力,这不是再正常不过了吗?之前我经历过的所有公司和所有工作,哪个不是Stressful啊?开会Stressul,跟老板讲话Stressul,连做PPT都觉得Stressul呢!

2.澳洲懒人英语

澳洲英语跟英式英语一脉相承,所以与美式英语区别很大。且不说大家都知道的口音、拼写不同,我只想说澳洲人民也太懒了吧,能够少说一个音节就少说一个音节,比如:

早饭不叫Breakfast,叫Brekky或Brekkie;

袋鼠不叫Kangaroo,叫Roo;

唇膏不叫Lipstick,叫Lippy;

两大垄断超市之一Woolworth,大家都说Woolies;

懒成这样我也真是服气!还有,来澳洲玩耍,见到人打招呼并不是“How are you?Fine.Thank you.And you?”太长了!要8个单词才能说完,澳洲人民只用:

“G'Day Mate!Good.Thanks.Yourself?”

3.Part Time

普通人正常9点到5点、一周五天才叫上班,任何Part Time都不叫上班,而是叫临时打工。但是,在澳洲可不一样:Full time(全职)和Part time(兼职)一样,享受共同的福利待遇与休假。有些工作一三五是A做,二四让B做。然后,据说有人上班时,还得花半天时间研究昨天那人做了啥……

还有一种叫Casual time(临时工作),是不需要买养老保险之类以及享受年假跟病假的。但是Casual的时薪需要比同岗位的Full或者Part time高。


澳洲房子
澳洲房子(图片来源:Flickr)

4.买/租房子

澳洲租/买房子和美国很不一样,我走了不少弯路才租到房子。在美国找房子先找中介,把要求和中介说,中介会一对一带你去看房;在澳洲,没有一对一这回事的(不知是否因为人工太贵了)。只有公开的Inspection Time,你要看就请发挥主动性来。

具体来说,你如果在网上看到喜欢的房子,麻烦你看清楚何时是Inspection Time。然后自己选择一个时间段,注册个人信息,并在规定的时间到达目的地。时间到中介会施施然带着块牌子,准时地出现在房子门口,然后大家排队进去看。

租房的开放时间只有15-20分钟,而买房的30-45分钟。如果错过了,那对不起,过期不候。大家看完回去填资料申请、交无数种证明自己是好租客的材料,然后等通知。而且,澳洲租金是按照周计算的,一个月就是4.4周。

买房子更有意思了。在美国,买房的和中介商量价格,然后出价。房东根据收到的报价来决定;很多时候都是公开Auction:一堆人站在出售的房子里,大家公开举牌竞价,太刺激了!

5.营业时间

我刚来墨尔本时,兴高采烈想下班去血拼呢,结果到商场傻眼了,统统关门!美国的商场都要10点关门呢!原来,澳洲商场通常6点就关门了,一周只有一天会营业到9点。那网店呢?客服们一般6点后都不在了,再急也请等到第二天上班时间。我想大概是澳洲人民下班都忙着玩耍呢,没有空伺候你~

6.冰块

刚去美国时,特别不习惯哪里都是冰块。后来在美国呆久了,已经习惯了,哪怕冬天也不怕!到了澳洲居然没冰!喝水就是一杯水,怎么回事?后来才发现,因为很久以前,冰块曾是英国的高档百货公司出售的奢侈品。即使因为科技进步,冰块走入寻常百姓家,但也不是必需品,澳洲受到英国文化的影响。

7.咖啡

美国的咖啡味道千篇一律,没有任何心意,所以星巴克能脱颖而出。而澳洲的咖啡,大概是除了意大利外最好喝的地方了。所以,星巴克大批关门,几乎开不下去,仅靠着少数的美国和亚洲游客才能勉强为之。

澳洲拥有独特的咖啡文化而且为之骄傲,下面列几个:

在这里美式咖啡叫Long black,就是黑咖啡(Black)加上多(Long)的水。而Espresso(浓缩咖啡)叫Short Black,就是黑咖啡(Black)加上少(Short)的水。

最流行的莫过于Flat White(白咖啡),浓度更高、口感更顺滑,是澳新地区于1980年代发明的,然后传到英国。近几年,Flat White也在北美流行开来,星巴克几年前加了这个品类,是我唯一能在星巴克喝的咖啡。

8.靠左行驶

美国和中国都是靠右行驶,而澳洲等英联邦国家则是靠左行驶。刚开车那会,经常是开对面车道。

澳洲交规特别严,摄像头特多。首先,限速特别严。要知道,在美国德州,高速上限速120公里/小时(即75 mile/小时),大家都像开F1一样的速度在开。相比之下,这里简直就是龟速,高速上最多不超过100,到105就必然会被罚款(罚300澳币是常态),还要被扣分!而且高速上一会80,一会100。

再来这里不能碰手机,就算你用手机做导航,在行驶过程中也不能用手触碰手机!总之,分分钟就是扣光你12分的节奏。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