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开车撞到日本老太太 结局出乎意外(组图)

发表:2018-07-23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骑自行车的日本女士
骑自行车的日本女士 (图片来源:maxpixel)

【看中国2018年7月23日讯】日本人民的素质是举世公认的好,不仅体现在对人有礼貌,连在法律规定上也是这样。近日,在《日本潮生活》刊登一篇文章,分享一位华人不小心撞到一位骑自行车的日本老太太之后的心路历程:

一个星期天,我和妻子带着女儿开车去买东西,走的那条路是一条可同时供5辆车通行的单行道,叫堺筋。那天阳光明媚,视野很好。我走在靠右边的道(日本是靠左行驶),快走到中央大通的交叉点时,我确认了前面是绿灯,准备匀速通过,正前方突然出现了一个骑自行车的老太太!

当我刹停时,只见我的车头上滚上来一个人,然后又咕咚的一下滚了下去。我赶快走下车,颤颤地走到老太太身边,只见到她横卧在地,年纪看上去有60多岁,血流了一片。

我的脑子嗡地一下就晕了,一边口中念着:“完了完了!”一边在回想,撞她之前是不是我闯红灯了。这时老太太呻吟了起来,多少给了我一个安慰,她还活着!这时我冷静下来,掏出电话打了110,陈述了地点。

拨完电话以后我才听到我女儿的哭声,跑过去看,还好额头上只是有点发红而已。3分钟警察就来了,同时还来了救护车。老太太被抬上救护车,我接受警察调查。

警察问:“谁打电话报警的?”

我:“是我!”

警察说:“请把你的手机给我看一下拨号履历,并请出示你的驾驶照。”

此时,两个女大学生走过来跟旁边的警察说:“那个老太太闯红灯,我们愿意做证明。”(这件事我是第二天听警察说的,当时我的脑子极度混乱。)

警察带我到刹车处看了看刹车痕迹后跟我聊了一下,之后只顾着在本子上写着什么。过了会儿,警察写完了,抬起头对我说:“有人作证你没有闯红灯,老太太也说是她闯了红灯,你可以回去了,但你明天需要来XX警察署一下。如果你今天闯红灯的话就要被当场逮捕。”

我第二天去了警察署,警察对我一番教育后表示:“即使你没有过失也有义务到医院看看老太太,这是道义上的问题。”当天下午我就和妻子买了2,000日元的糕点去医院看望老太太。走进医院说了老太太姓名和床位,一个护士请我稍等,她去病房看看情况。

过了一小会儿,就听到脚步声大作,一帮人朝我走来,我一下就感到不妙,一定是家属来找我拼命了!正在我犹豫是不是要拉着妻子逃跑时,人已经冲到我面前了。跑在最前面的两位一边向我鞠躬一边说:“真对不起,给您带来了麻烦!”

我一时没有准备,竟然不知道怎样回答才好。这时,跑在后面的几位也说话了:“实在对不起,那么大岁数的人了还象小孩似的闯红灯,给您添来不必要的麻烦……”我的眼睛湿润了,什么都没说,只是不停地给他们鞠躬……

看望了老太太,她本人也没有一点责怪我,她称,她那天脑子里想着事情,也不知怎么就闯了红灯。但我和妻子还是表示了歉意。我说:“若我开车再精神集中一些就不会发生这样遗憾的事了。”

走出了医院,我很沉默。妻子问我怎么了?我没敢跟妻子说。其实我当时在想,如果在中国碰到这种事会有怎样的结果?最后,老太太的诊断为锁骨骨折,保险公司已为她赔了100多万日元,而我一分钱都没有赔,仅每个月的保险费涨了一点。

从上述真实故事可以发现,日本的人文素质无论是公务员还是普通民众都十分礼貌。有位网友亲身经过被交警拦下后,交警对他说的第一句话竟是:“不好意思,耽误您的时间了”。

还有一次,他和朋友行走在一条狭窄的街道上,因为天黑,没有注意到后面有任何声音,直到朋友提醒他才意识到,身后有一个人正在默默地骑着自行车。随后,他表示很歉意后让了路,那个人才快速地超过了他们。

这些小事,都让人印象非常深刻。那为什么都说日本的人文素质高呢?来看看下面的日本法律,您也就明白为什么了!


日本警察
日本警察 (图片来源:维基)

一、插队

日本的法律就是爱管小事。若胆敢在排队时“插队”,犯规者将会面临法律惩罚。依据“日本国轻犯罪法”第1条第13号规定,排队“加塞”根据情节的轻重,将被处以100万日元以下罚款甚至被拘留24小时!

二、出租车内呕吐

乘坐日本出租车,不管喝了多少,如果不小心在车里吐了,那么抱歉,又违法了。违反的是日本民法的“契约违反”,将被判处罚款和赔偿出租车的清扫费用。

三、决斗罪

曾经武士道在日本风靡多年,因此决斗是常有之事,就像武侠小说那样,高手过招,一比高下。然而在当今的日本,决斗恐怕是难以寻迹了。因为日本公共安全法规定,无论什么原因,通过暴力手段进行个人对决的行为已违反了“决斗罪”,会被判处6个月以上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四、在公园吐痰

“日本国轻犯罪法”有规定,在公园或其它公共场所吐痰,将被罚款1,000日元以上,10,000日元以下,并且会记录在个人的犯罪前科上!更恐怖的是,这只会在个人档案“犯罪前科”一栏中写一个“有”字,而不会注明是偷窃杀人,还是仅仅因为吐了一口痰……

五、不按规定时间投放垃圾

一些区政府施行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有明确的说明,如若不按规定分类分期扔垃圾,且不注意被逮到,那么,不好意思,又违法了——“日本国废弃物处理法”有规定,非法投放垃圾者,根据情节严重,处以5年以下监禁外加1,00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折合人民币60万)!

六、昧下多找的零钱

当发现了找零找多了,而一声不吭地昧下多找的零钱的话,将会违反日本民法的“欺诈罪”,根据情节判处罚金甚至监禁。

七、爬电线杆

在日本民法中规定,要爬电线杆必须持有“国家电气主任技术者”资格证,类似于中国的“电工证”。在获取资格证之前,擅自攀爬电线杆将违反日本民法规定的“资格外活动违反罪”,会被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如造成大范围停电之类,不单要罚款,还要赔偿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1年以下监禁。

八、酒驾

日本将酒驾归类到刑事犯罪中“日本国道路交通法”规定:饮酒的驾驶将被吊销驾照,并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加上100万日元以下罚款,同时3年以上、10年以下无法再取得驾照。

九、劝酒

日本“防止醉酒扰乱治安法”第二条有规定,强制劝酒行为将被处以48小时以下的监禁,1万日元以内罚款的处罚;如果被劝酒者酒驾或因酒肇事,劝酒者同罪!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