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联9年癌症榜首 大肠癌其实可预防(图)

发表:2018-07-25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0期、1期的大肠癌治愈机会都很大。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0期、1期的大肠癌治愈机会都很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蝉联癌症榜首9年的大肠癌,其实是可以预防的。台湾知名节目“心海罗盘”主持人叶耀星,今年年初发现罹患大肠癌,由于坚信可靠意志力治愈,于日前辞世。据统计,台湾民众大肠癌发生率冠居全球,但由于对癌症的认识存在许多迷信,宁信偏方也不就医接受正规治疗,更有约40%民众从未做过肠癌筛检。

据台湾卫生福利部统计,大肠癌蝉联癌症首位已连续9年,平均每13人就会有1人罹患大肠癌。虽然曾有报告指出常见的7种红肉(牛肉、猪肉、羊肉、热狗、火腿、培根、香肠等)恐是致癌主因,但也曾发生茹素20年的妇人,发现时已是大肠癌第四期,可见吃素并不保证免疫,致病原因可能也与基因突变、遗传等有关。

而台湾大肠癌人数居高不下,且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也可能与饮食西化、好吃肉类、吸烟,导致过度肥胖人口的比例增加有关。且近年大众关心的含致癌物质的黑心食品频现,或许也都有所影响。然而大肠癌不但没有人们所想像的那么恐怖,还是最容易预防的癌症。

所谓的大肠癌,是指在大肠任何部分有不正常的细胞增生所产生的恶性肿瘤,发生部分通常在乙状结肠及直肠。由于大肠癌生长十分缓慢,在初期会先出现癌前病变,只要记得定时筛检,早期发现并予以切除,就算是0期、1期的大肠癌,治愈机会都很大。

像在欧洲,定期做大肠癌筛检的筛检率约70%,而台湾虽然也有近60%的民众至少做过一次筛检,但每2年定期筛检的比率就骤降到40%。即使政府有提供免费肠癌筛检,仍有近40%从未做过,或许这也是台湾大肠癌发生率全球居冠的主因之一。

健康就是财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健康就是财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以年过50的民众来说,若从未做过肠癌筛检,罹癌机率约7%,等于每15人就会有1人罹癌,比例之高,不容忽视。而平时不接受筛检,如果发现罹癌,就无可避免的会耗费大量医疗资源,甚至可能会造成家人沉重的负担。

至于该如何预防大肠癌,建议民众应少吃猪、羊、牛等红肉,改摄取海鲜、鸡肉等白肉,同时也要少吃腊肉、火腿、培根、香肠等加工肉品。而虽然吃素不见得能避免罹癌,但还是应该要多食用蔬菜,并搭配富含抗氧化维生素、花青素、叶酸的高纤蔬果。有研究指出,食用低脂饮食,例如肉类以瘦肉为主,大肠癌发病率也会降低。

当然除了注意饮食外,也要养成适当的运动习惯,保持正常生活作息、远离烟酒。若已过50岁,但未到75岁,每2年也应至医院进行粪便潜血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也可降低复发风险。

平时若发现血便、大便排不干净、排便习惯改变(像腹泻变成便秘),且时间长达3个月;或是不明原因导致体重减轻;甚至一等亲有罹癌病史等,也都要记得尽速筛检,以降低罹癌风险。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