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不能让中国断网?专家回应(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7-29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能不能让中国断网?专家回应
中美贸易战令两国关系紧张(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打得火热,近日大陆网络出现一种说法,掌控全球网络的美国或会出绝招,切断中国网络。但有专家指出,美国虽然理论上办得到,但在实务面上来说,不太可能。

综合外媒报导,中国大陆网友之所以担心美国切断中国网络,除是因近日中美贸易战令两国关系紧张外,最主要原因是美国国会于今年6月11日正式废除了“网络中立性原则(Net neutrality)”。

网络中立性是一种原则,就是要求政府或网络服务供应商不得在服务内容上,如收费,流量方面差别对待不同用户。目前川普的这项决定,成为美国媒体选出他上任元年兑现承诺最具代表性的十大政绩之一。

川普废除网络中立性原则的消息传出后,引发大陆网友关注,但焦点有别,大陆网友们聚焦在以后网络运营商可以遮罩黑客攻击,或阻断服务攻击(Denial-of-Service Attacks)。

近日网传一篇标题为〈震惊〉的自媒体文章形容,川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引爆了一颗“核弹”。原因是,美国已对中国政府遮罩外国网站视为贸易壁垒,这是美国首次将中国“防火墙”系统列入贸易清单中,再加上网络中立原则的废除,这让长期生活在管控严密下的大陆民众兴奋不已。简言之,现在美国有了对中国实施“断网”的权利。

“防火墙”是由中共官方2003年正式启用,它可以封锁所有不被中共认可的海外网站;此外,另一个网络封锁软件“金盾工程”,是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儿子江绵恒主导、打造而来,仅前期工程就花费64亿人民币,主要目的是监控大陆民众浏览包括六四、法轮功等敏感信息,监控范围甚至包括电脑文档、QQ、微博、微信等。

有评论指,只要美国下定决心,便可轻易切断中国网络;也有网友称美国曾以类似战法,对付过专制国家,如伊拉克、利比亚、朝鲜等国。

香港《苹果日报》则引述电脑保安研究员赖灼东的说法称,理论上美国确实可以透过关闭根域名服务器,让中国断网,但现实中他们不会那种做,因为这牵涉到切断中美之间的联系。

虽然美国对中国“断网”可行性不高,但若中国在不公平贸易谈判中,不肯让步,美国或可减慢中国网络的数据流量速度,使包括网购、电子商务等商业活动受到影响,让营运成本上升,造成经济损失。

据了解,控制全球网域域名的根域名服务器(root name server),13组中有10组设置在美国,英国、瑞典、日本各有一组。而所有根域名服务器,均由美国政府授权的互联网域名与号码分配机构ICANN统一管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