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如何才能长期居留日本的干货(组图)

发表:2018-08-05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浅草
日本浅草(图片来源:Flickr)

【看中国2018年8月5日讯】最近有很多华人在询问留学日本以及留在当地工作生活的问题,许多同学在未去日本留学之前,想的都是之后到底能不能留在日本,该怎么样留?而毕业之后的同学,就会想是否要留在日本呢?待一阵子还是长期居留?怎么做才能把父母也接过来呢?就让我们来看以下的分析:

一、怎样可以转长期居留

据网友在中文媒体的分享,简单来说,合法的方式有两种:

1.结婚

日本人、有永驻权或者有长期的正式就职签证的外国人结婚。然后就以家族滞在的方式或类似方式留在日本。

2.找工作

实际上作为留学生如果自己不是特别出色,选择的余地并不大,而是被选择。如果想以后一直留在日本发展,那么大公司好些。可是需要注意的是,相对来说不容易升职。此外,一般来说没有什么中介会管毕业留学生的事,所以找他们也没用。

据《知乎》网友们的讨论,

@王姿锜:“众所周知,日本是个老龄化问题严重的国家,非常缺乏劳动力,而日本政府为减轻这个问题,非常鼓励留学生能在日就业,所以日本的留学生就业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日本政府还弄了个G30项目,即福田康夫提出的至2020年“接纳30万优秀留学生计划”。首批入选的13所国际化大学都是日本名牌大学,占据公立、私立大学排名前10的位置。”

@荔枝学园:“专业就业压力来说的话,理工<文科但自学IT<文科自学CPA/CFA/欧美留学<文科。只要自己学习一点编程,找份和IT有关的工作,比如IT Helpdesk,或者IT Supporter,这些对您在就职的时候都很有帮助。

签证分数70分以上基本硕士毕业差不多都可以到,3-5年左右就可以拿永住,这个在其他国家,甚至是国内的一线城市都是无法媲美的。空气好,生活便利,现在回中国都立马不停的咳嗽。”

二、长期留在日本的身份及好坏处分析

据博客“杨博男”表示,最重要的是以什么样的身份留下来?留学生毕业后想长期留在日本的话,身份无外乎两种选择:永驻VS入籍。这两种方法有本质上的区别,也各有利弊!

1.永驻

必要条件:日本本土居住了10年以上,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来源,且照章纳税,没有违法乱纪等行为,就可以申请永驻权。拥有永驻权的华人,只要不去做日本法律所不允许的事情,可以在日本一直居住下去。(每5年需要更换签证一次),最重要的是:您依然是中国公民!

永驻的好处

(1)教育优惠

永住的子女能享受日本大学对外国留学生的种种优惠政策,比如学费减免、进名牌大学门槛降低、种类繁多的外国人专用奖学金等……

(2)生活有钱

银行贷款对于永驻权的外国人来说相对容易,只要工作稳定,信用度良好即可。

永驻的坏处

(1)当不了日本首相

因为您还是中国公民,所以在日本没有参政的权利。

(2)有被驱逐的危险

离开日本超过6个月,或者做了违法乱纪的事情,将被取消永驻权,情节严重的话,还可能被驱逐出境!

(3)享受不到那么自由的感觉

没有日本公民的便利!去任何没对中国免签的国家依然需要办理签证。

2.入籍

必要条件:日本本土居住了5年以上,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且照章纳税,没有违法乱纪等行为。然后就可以申请加入日本国籍,享受日本公民的一切待遇!

入籍的好处:

(1)能竞争日本首相

拥有参政权,包括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您能直接参与日本政治,选举您喜欢的政党,连竞争党首、首相都可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前主席莲舫就是个华裔,出生在日本,祖籍是台湾,她曾经有机会问鼎日本的首相。

莲舫
莲舫 (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Ogiyoshisan)

(2)生活更有钱

日本银行对本国民的借贷条件是宽松至极,只要您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即可,额度也比较大,很少为难。

(3)说走就走的自由

日本护照在全球189个国家中已免签154个国家,包括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中国、港澳台等——要知道即使是中国公民,要去港澳台尚且需要通行证的。所以,加入日本国籍之后,可以真正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海外旅行”了。

(4)失业了也有钱花

如果失业了,能享受每个月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260元)的生活补助,日本政府还会花钱给您租公寓居住。

入籍的坏处:

(1)回家麻烦

中国对日本护照免签期限只有15天,如果要回家过年、探亲,两周时间可能绰绰有余。但如果因为工作或者其它原因需要在中国常驻,那就需要申请签证。

(2)您变成日本人了

加入日本国籍的同时,必须要放弃中国国籍,同样的,中国国内的户籍也会被注销,身份证也就无法使用了。

(3)没有留学生便利

如果您的子女也跟您一起入籍,那么您的子女读日本大学时,将无法再享受各大学针对外国人的奖学金制度,以及学费减免等政策……每年私立大学动辄一百多万日元的学费,可能会对您的经济造成不小的压力。

三、如何为父母办理长期留日签证

据《日中商报》报道,通过“探亲方式”能让自己的父母亲来日本3个月,最长可以住到6个月。但如何才能让父母长期居住日本呢?这个时候,为父母情申请“特定活动签证”就可以了!

1.申请的条件

以抚养父母为目的申请“特定活动”签证,这是法务大臣的自由裁量,没有明确的标准跟条件。透过向入国管理局确认和到现在为止成功的事例来看,一般需要以下条件:

(1)父母是高龄者(一般要求70岁以上)

如果父母亲有疾病或残疾需要照顾等情况时,即使不够70岁也很有可能拿得到签证,不过一定要有让入管认可的说明。

(2)国内没有其他可以抚养父母的亲人

证明身边没有抚养人就可以。另外,其他子女在国内,不过因为收入少或者其它原因,不能在身边照顾的情况也是有可能性的。还有,在中国的父母二人收入都很少,且完全不具备生活能力的情况,两人可以同时申请。

(3)在日本的子女有足够的能力抚养

有安定的收入、一定数额的存款和没有逃税等要求。

(4)在日本的抚养人是所有的亲人中最合适的

证明和其他亲人相比,自己是最有抚养的能力,这不仅仅是指经济方面,还有时间等多方面的原因。

2.来日本之后可以从事的活动

在日本接受抚养不可以从事有收入的活动,也就是不能去打工。

3.签证的年数

一般是1年,不过可能会有一些不同。因为是长期签证,通常可以更新。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