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湾区发展或推迟公布免触动美国神经

发表:2018-08-13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8月13日讯】中美贸易战升温,除了影响中国的出口贸易,也可能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增加变数。香港媒体报导指,北京计划推迟公布大湾区规划,把计划分阶段推出,以免触动美国神经,使贸易战火上加油。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涉及珠江口岸11个城市的地区建设。各方关注计划何时落实。被马云收购了的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北京已决定推迟公布这项宏伟蓝图的细节。

中国在3年前提出“中国制造2025”,要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发展高新科技,计划引起西方国家关注,甚至成为美国在贸易战中的矛头。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吸取“中国制造2025”的教训,加上考虑中美正处于贸易战,中方决定把大湾区发展规划分阶段推出,而不是一次公布。

香港城市大学前政治学教授郑宇硕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涉及利用香港的优势,触动美国神经是理所当然。

郑宇硕表示,美国一直要求中国的金融业开放。当大湾区想发展自己的金融中心,那美国就很可能就利用机会,要求一并讨论开放金融和保险等服务行业。美国非常关心美国汽车工业对中国的市场准入,也就是美国的汽车工业希望打开中国的市场。大湾区讨论这些工业发展时,也可能要考虑美国因素。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推进中国大陆和港澳互利合作。广州中山大学经济系教授林江指出,计划突显了“一国”和“两制”的矛盾。

林江认为,如果港澳要融入到大湾区,我们就会问一个问题,在融入到珠三角,内地,国家这样一个过程中,又如何能够保持两制的差异。到目前为止,如何通过制度创新,能实现既融合又保持一国两制,在没有找到更好的突破口之前,美国就可以振振有词,港澳跟内地已没有区别了。在中美贸易战的阴影下,中国就没法透过港澳的优势,作为缓冲区的角色就会失去了。

中国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早前曾表示,相信贸易战是北京考虑大湾区规划出台时间的其中一个因素,如果“大湾区”战略讲的太多,有可能被美国针对。

林江表示,无论北京采取的手段是什么,大前提只有一个,就是避免引起美国误会,认为中方有意挑衅。

林江表示,只要中国不刻意过度刺激美国,至少不会因为大湾区的问题,使美国以此作为贸易战加码的理由。

他指出,只要港澳和中国大陆对大湾区概念的理解能求同存异,即使有关发展规划延迟公布,相信不会严重影响整体战略。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