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打压!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组图)

发表:2018-08-21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宣布,中华民国与中美洲邦交国萨尔瓦多断交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宣布,中华民国与中美洲邦交国萨尔瓦多断交。(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今(21日)宣布,中华民国与中美洲邦交国萨尔瓦多断交,这也是继5月多明尼加、布基纳法索与中华民国断交后,4个月内的第3个断交邦交国,目前中华民国邦交国已降至17个。

萨尔瓦多政府曾不断向台湾要钱

据中央社报导,外交部今天上午紧急召开记者会,由部长吴钊燮亲自主持,吴钊燮说,很遗憾在总统蔡英文出访返台隔日,宣布不好消息,在确认所有外交途径无效后,“我要在此宣布中华民国政府跟萨尔瓦多外交关系,停止双边合作计划,撤离大使馆与技术团。”

吴钊燮指出,萨尔瓦多政府从去年以来,不断向台湾要求大量资金,援助该国东边港口开发案,政府派遣专业团队评估后,认为是不合适的开发案,或可能导致台湾陷入高度债务风险,因此无法答应开发联合港案。

而且明年2月萨国有新政府上任,执政党在民调大幅落后下,期盼有选举经费挹注,这种做法违背台湾民主原则,台湾政府也无法答应。

吴钊燮强调,今年六月,外交部在得知萨国外长有意前往中国建交事宜,当即派特使与萨国谈判,上个月我也跟萨国总统副总统、外交部长等相关官员了解状况。

吴钊燮说,出访期间,外交部也与萨国外交部次长会晤,但非常遗憾,“即使政府做这么多努力,仍然无法挽回,我要表达最深刻歉意。”

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宣布,中华民国与中美洲邦交国萨尔瓦多断交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宣布,中华民国与中美洲邦交国萨尔瓦多断交。(图片来源:中央社)

邦交国减少 台立法院长:台湾会坚强

据雅虎消息透露,中华民国台湾18年来的邦交关系,总计有15国断交,在2001年至2018年间包括:萨尔瓦多(2018年)、布基纳法索(2018年)、多明尼加(2018年)、巴拿马(2017年)、圣多美普林西比(2016年)、冈比亚(2013年)、马拉威(2008年)、哥斯达黎加(2007年)、查德(2006年)、塞内加尔(2005年)、格瑞纳达(2005年)、瓦努阿图(2004年)、多米尼加国(2004年)、利比里亚(2003年)、马其顿(2001年)。

今天外交部宣布与中美洲友邦萨尔瓦多断交后,引发政界哗然,台立法院长苏嘉全表示深切遗憾,他说,台湾是一株压不扁的玫瑰,面对恶劣的环境,也一定会努力盛开出属于自己的美丽。

苏嘉全强调,“面对中国一而再、再而三的伤害,我们已经不再感到惊讶与害怕”,台湾拥有自由民主与人权保障,台湾的价值并不建立在中国政府的认可,或是大量金钱堆叠出的虚假友谊之上。”

苏嘉全呼吁海内外华人同胞,不要对(中共控制的)中国政府一连串的外交打压感到挫折,台湾会坚强走出自己的自由之路。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