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叹!得淋巴癌本可痊愈 却错过早期信号(图)

发表:2018-08-23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暴露在染发剂的环境下,会使人体免疫力降低,进而诱发淋巴癌。
长期暴露在染发剂的环境下,会使人体免疫力降低,进而诱发淋巴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肿瘤科医生说:得了淋巴癌本来可以治愈,只因错过几个早期信号使治疗效果不彰,令人叹息!

号称“沉默的癌症”之一的淋巴癌,是很常见的一种肿瘤,原名“恶性淋巴瘤 (lymphoma)”,是一种人体淋巴细胞异常增生的疾病。癌细胞除了由淋巴系统转移之外,也可能会直接出现在其他器官,影响器官的机能。

由于初期症状和其他病症(如感冒)类似,使患者不容易察觉,等到症状变得严重时往往已经进入晚期,治疗的难度就提升了。

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得淋巴癌?

近年来,淋巴癌逐渐年轻化,很多人难免疑惑,癌症似乎是老年人罹患较多,为何年轻人会被“盯上”呢?

淋巴癌是免疫力下降所引起的。在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综合作用下,淋巴系统发育受阻,从而诱发癌变。遗传性免疫功能不全(如严重复合型免疫缺乏症、Wiskott-Aldrich氏症候群)、爱滋病患者、接受器官移植后服用免疫抑制剂等,这些情况也较容易使人罹患淋巴癌。

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情绪低迷,这些都会激活淋巴细胞,引起癌症。所以,压力过大、精神太过紧张是年轻人患淋巴癌的主要诱因。

有些细菌或是病毒也会提升罹患淋巴癌的风险,例如幽门螺旋杆菌、第一型人类T淋巴球细胞性病毒 (human T-cell lymphotropic virus, type Ⅰ)、Epstein-Barr病毒、C型肝炎病毒。

另外,环境污染也是淋巴癌的一个主要原因。有机溶剂或化学物质可能引发淋巴癌,例如长期暴露在有杀虫剂、染发剂的环境下,会使人体免疫力降低,进而诱发淋巴癌,或从事橡胶采集、造船、油漆等工作也有罹患风险。

如何发现淋巴癌?

肿瘤科医师指出,淋巴癌的早期典型症状就是淋巴结肿大,除了颈部外,腋窝、腹股沟也是好发部位;到了晚期可累及纵膈淋巴结。这种淋巴结肿大具有无痛、硬质、可推动的特点,可以跟普通的淋巴结加以区分。

此外,淋巴癌发展到一定程度还会出现一些全身症状:咳嗽、呼吸急促、不明原因发热、皮肤出现红疹或搔痒、夜间盗汗、不明原因体重下降等。发热多在38℃~39℃,也可呈间歇性低热。

淋巴癌其实并不可怕 部分可通过化疗治愈

虽然因淋巴癌而死的名人很多,但它并非谣传的那么可怕。

不同类型淋巴癌治疗效果各有差异,但总体疗效还算较好,并且到目前为止,它已成为能治愈的少数癌症中,治疗效果最好的肿瘤之一。

目前临床上治疗淋巴癌多主张综合治疗,根据不同的肿瘤类型、不同病期、不同机体,有计划地应用现有治疗手段,在最大限度地保护机体的前提下,杀死更多的肿瘤细胞,以提高治愈率。

跟其他肿瘤不同的是,恶性淋巴癌是以化疗为主的综合治疗,这种综合治疗不仅可以缓解患者症状,还可治愈部分淋巴癌。

预防淋巴癌 做好3点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膳食、增加锻炼、心态平和、戒烟限酒、定期体检,如发现类似淋巴癌症状,及时就医。

2、避免过度劳累:尤其是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人,注意劳逸结合,同时要学会释放不良情绪。

3、加强体育锻炼:增加锻炼可增强体质。多出汗还能将体内酸性物质排出,更好地预防疾病。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