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是婚姻的重要基础 没人再谈理想(图)

年轻人为什么大多认为租房不如买房?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8-08-24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寓
没有人再谈理想了(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24日讯】调查显示,70后平均在工作的第6.39年后购买一套房,80后为5.3年,而90后进度最快,为3.43年。76.0%的人认为,租房给他们带来强烈的漂泊感。同时,认为租房将成主流选择的人为47.6%;29.8%的人坚决不认可这样的判断。

房租这么高,大城市的房租涨的这么快,年轻人更加想买房。重庆晨报曾经有一次调查,民众评出心目中三大扭曲购房观:“以是否有房、房子大小等标准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功”、“房子成婚姻重要基础”、“父母给首付被视为理所当然”。甚至不少被调查者都提及,现在身边的好友见面就喜欢聊房子,没有人再去谈什么理想了。

对于这种扭曲心理,马上有专家站出来说是源自于年轻人的攀比心理。说很多80后、90后们从小一直受到的教育就是比身高、比成绩、比是否读名校……“把别人比下去”这种观念又让一些年轻人形成了攀比房子的坏习惯。“砖家”可谓“站着说话不腰疼”,面对高房价,年轻人可谓内外交困。他们一毕业就直接面临娶妻生子,被迫马上跨入中年人的行列,不得不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因为给女朋友和妻子安全感又是他们的责任,所以他们迫在眉睫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套住房,让自己不再恐惧,让繁衍后代得以顺利进行。他们不得不告别精神世界,让它荒芜,他们物质、世故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又有人说,美国的年轻人怎么可以选择结婚后再买房,我们怎么就不可以?这是因为美国人不管是婚前买房还是婚后买房,对生活质量没有什么大的影响。而在中国就不一样了,不少刚毕业的年轻人也并不认为房子是必需品,租房子同样可以生活的快乐,但随着对当下社会的深入了解,你会发现,你提高生活水准的每个环节,都和房子息息相关,如果结婚之后的小夫妻只做丁克一族还好说,一旦想要孩子,那么,子女的受教育权利几乎和户籍、房产绑定,户口、生育、购车、入学...至少在一线城市,这些都是处处需要你有房子好办事,没房子折腾的心力憔悴。

又有人会说,没有户籍、房产也能上学。是的,能上,但那是为有钱人准备的,学费昂贵的私立学校,白领夫妻恐怕不吃不喝把工资全交了,也未必凑得上学费。如果想改变人们对房子的观念,应该先消除无房者与有房者在办理一切公共事务方面的差别,使其享受完全平等的权力,否则,你凭什么职责年轻人唯房是图?

这些让多少年轻人还没结婚,却已经开始对婚姻充满了恐惧。在当下你可以不年轻,你可以不完整,你甚至可以对不起市容,甚至思想猥琐,但你不能没有住房,不然你就没有爱情,即使有,也没有婚姻。

高房价不但让那些穷小子恐惧,还让谈婚论嫁的女孩子失去了安全感。她们可以没有感情,可以跨越代沟,甚至不论人品,但不能没有住房。她们的父母可以裸婚,她们却要一套房子给她们安全。过去,女性如果选择嫁给住房,那是绝对上不了台面的事。现在,却可以公开表明,而且还有相当的市场。如今学富五车,目不识丁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有头脑不如有一个好父母,有知识不如有一间破房子。

在“钱多就是硬道理”代替“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时候,男人们把在城市中获得房子作为幸福的标准,女人们把自己能嫁给一个有房子的人作为幸福;富人们把能用钱买到漂亮的女人作为幸福,穷人们则把能赚到适足的钱作为幸福,于是,所谓的情爱,所谓的道德,都在纸醉金迷中通通抛诸脑后。高房价下没有爱情,只有物质。高房价下没有幸福,只有利用。你有房子,我有美貌,我们就有了`爱情;你年轻,我有钱,我们就有了共同的理想。达尔文的进化论,高房价给了很好的注脚。只是,这样进化下去,我们会不会又回到动物的本性。

房子的巨大压力让他们害怕银行涨息,担心生病,失业,因此不敢消费、不敢读书学习、不敢看病、不敢旅游、不敢听音乐会、不敢打昂贵的电话跟朋友沟通,甚至不敢买零食。月供让他们承受着“一天不工作,就会被世界抛弃”的精神压力。更可怕的是,当前的高房价正无情摧垮年轻一代的理想。拥有一套房子,成了大多数中国人的终极目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