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可能引发地缘政治紧张(图)

发表:2018-08-30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言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30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澳大利亚研究机构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很多观察人士把“一带一路”看作是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来推动中国的战略、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手段,包括削弱美国及其盟友在印太以及以外地区的地位。报告认为,这个倡议可能引发地缘政治的紧张。

这个研究所是澳大利亚政府设立并部分资助的一个非党派独立政策研究机构,它所发表的出版物并不反映澳大利亚政府的立场。

这份由珀斯美亚中心研究员詹姆士・伯文(James Bowen)所撰写的报告说,北京在谈到发起“一带一路”倡议的动机时总是提到它的利他性,说要把它建成“和平之路”并推动“合作共赢”的精神,但是对该项目的客观分析显示,它的经济与战略组成部分以及由此引起的反响和政策含义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而且在最根本的层面对巩固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外的权力与影响的地缘经济与地缘战略提供支撑。

报告认为,尽管这个项目表面上有全球化的考虑,但它与习近平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且可能成为缓解习近平以及中共对近些年发生的民众反抗运动所感到的焦虑的工具。

伯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目的是发展出一个可能帮助中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新经济模式。另一个主要而且是相关的目标是减轻北京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而做出的财政刺激方案带来的后遗症,即建筑业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报告的作者认为,“一带一路”另一个重要的目的是通过建设而且通常是控制支撑性的基础设施和贸易通道,确保获得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的资源。这包括通过缓解所谓的“马六甲困境”,保障足够的能源供应。

这个项目的关键被认为是在华盛顿涉足不那么多的地方建立更大的影响力,特别是与欧洲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以此作为增长、发展和国际合法性的新来源。当然,这个“西进”策略并不意味着忽视其他地区,而是寻求在这些地区避免与华盛顿的“零和”冲突,同时在别的地方获取更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

这份报告说,“一带一路”为中国以及全球大部分国家的发展做出的总体愿景导致很多外国政府、政策与学术圈的分析人士谨慎的看待它,甚至是警觉。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可能带来的最大威胁是,中国会利用它向一些国家提供的不可持续的贷款来实现自己的目的,包括垄断这些国家的资源并将资产军事化。

与此同时,很多观察人士最终把它看作是中国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来推动它的战略、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手段。这其中包括中共力图减少美国及其盟友与安全伙伴在印太以及以外地区的作用。

报告说,鉴于中美两国管治体系的不同,这种局面可能挑战的不仅是相对的力量均衡,而且还有美国自1945年以来帮助建立和保护的自由主义国际体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